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我和晚报的故事
2019-12-31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李夏署(曾任吉安晚报副总编)

今天,只讲故事,无关风月。

其实,不管是从晚报走出去的,还是一直坚守的同事,或是给晚报投过稿的通讯员、看了几十年晚报的读者……所有与晚报有过交集的人,都有各自的故事。我只讲我的故事。

A

“这是李夏署,部队转业刚分到晚报,今天来正式报到。”2001年8月的某一天,时任井冈山报社副总编辑、兼吉安晚报总编吴世苑把我带到负责晚报日常工作的副总编刘振祥的面前,几句话算是把我“许”给了晚报。身披二等军功章光辉本可以选择单位的我却怀揣着新闻理想,从此一头扎进了吉安晚报这个新家。几天后,祥总(对刘振祥总编的尊称)笑呵呵地告诉我:“夏署,你的名字真有意思,那天世苑老总把你介绍给我时,我是听作了‘你下属’。真的,当时就懵了下:怎么不告诉我名字,却说是我‘下属’?” “是的,‘你下属’,我想我就是怀着一颗谦卑的心,回到地方来向大家学习的。我就是你们所有人的下属,请多指导!”带着这种欣喜而充满希冀的心情,我开始了新的新闻人生。

如果说,我最青春的年华给了部队,那么,我最年富力强的年华则给了晚报。晚报携我铿锵前行,我陪晚报一路向东,15年。

B

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肆虐中国,一时之间,全中国人民谈“非”色变、人心惶惶。

没承想,非典突袭吉安。

5月3日,省卫生防疫部门发布了一条官方消息:全省唯一一例输入型非典病倒被确诊,患者聂某某是吉安县人,女,从北京回到吉安县后被立即送往医院,并实行了隔离治疗。与此同时,全市宣传系统非典狙击战之宣传战役也立即打响。结束井冈山龙潭峡三天探险采访,刚刚走进家门、准备休“五一”长假的我,在家人的忐忑不安和无力的挽留中,立即从遂川家中启程赶回报社,与社领导一道,成立非典报道“特别采访行动组”,拟定初步报道计划。

之后,我主动请缨担任了“特别采访行动组”组长,再之后,在和井冈山报组成联合采访组时,又成了抗击非典联合报道组主要成员。那时,我和同仁们一起,冒着无法预知的危险,先后20多次赴各医院,以及吉安县、吉州区有关乡镇、村庄等抗非“小战场”和被隔离的“前沿”采访,与医护人员、专家、各级领导及广大市民一同参与、感受抗非斗争中的点点滴滴,并如实纪录下来,完成一篇篇来自抗非第一线、真实、准确、有温度的稿件。这些稿件和当时所有同仁的稿件,极大地鼓舞了民心,为全市夺取抗击非典战争的全面胜利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同时,这也是我作为晚报记者所经历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没有硝烟的“战役”,我和所有吉安人民一道,打赢了。

C

今年11月10日,以“井冈蜜柚旺福地·富民产业助小康”为主题的吉安第四届井冈蜜柚节在安福县开幕。

时间回溯到2004年秋。作为当时任吉安晚报采访中心主任的我,在晚报曾宪捷总编的支持下,与市果业局紧密合作,仅以三五人之力,开展了“吉安市第一届井冈蜜柚王评选”活动。活动地点在原市中心人民广场对面的大会堂下的小广场,也就是现的天虹商场处。广场人流如织,一般不允许搞商业活动,即使要搞,场地要向城管部门报批。鉴于城管部门与晚报社良好的合作基础,及对晚报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认可,我获得了一次“绿灯”机会,被允许免费在广场前组织这次蜜柚王评选活动。2005年,第二届果王赛还是由我们几个人组织,在更为热闹的市中心城区文山步行街开展,且有了冠名,叫“吉安市第二届铁通杯‘井冈蜜柚王’鉴评大赛”。就这样,吉安晚报和柚子、果农,和市果业局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再之后,我还借到寻乌出差的机会,采写了一篇言论《当井冈蜜柚香飘全国时》,供有关各方从寻乌发展脐橙的经验中汲取养分,助推井冈蜜柚发展,寄予我对发展井冈蜜柚的良好愿景。2017年11月8日,当我在井冈山报刊发《吉安市井冈蜜柚出口实现“零突破”——澳门市民盛赞是“最有柚子味的柚子”》时,我的内心是喜悦的,作为一个新闻人,一步步看着井冈蜜柚“越来越甜”,不仅香飘全国,2018年起还出口俄罗斯等国,走向了世界。

我和晚报的故事很多,但今天只讲这几个。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生活触动了我们和晚报相连的那根柔软的神经,都可以激活,为晚报的昨天、今天,和回忆中的将来——而温暖,不叹息,不遗憾。

万事变化中,不说再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