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宣讲接地气才更得民心
2019-12-3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纷纷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但是,理论宣讲工作如何才能干出实效?恐怕还是得下基层、入一线,冒热气、接地气,让百姓们能听懂、学得会,才能得民心、顺民意。

善用通俗语和百姓话,讲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容有很多理论亮点,聚焦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也提出了很多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办法。中国幅员辽阔,基层群众数量较多,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内容毕竟偏书面语,要让全会精神更好地辐射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百姓,才能更好地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如何让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百姓听得懂学得会全会精神,无需华丽的辞藻和炫酷的技巧,只需宣讲员运用通俗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给老百姓讲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大家都爱听,入脑也入心。不难发现,在全国各地,宣讲团都会下基层入一线,走进企业、农村、学校、机关、社区,和百姓们面对面宣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获得了一致好评。

组建基层宣讲队伍,创新多样宣讲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民嘴讲堂”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宣讲员本身从基层来,讲的是政策,答的是疑惑。从不走过场,从不搞虚招。可能是祠堂里,也可能是大树下,仅凭一支话筒,八年来共宣讲了900余场。这种“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事见精神”的新颖宣讲模式深受群众欢迎。其实,解决社会治理特别是乡村治理的“土问题”,就要用“土办法”。“土办法”怎么来,就要靠当地的“土专家”。“土专家”是谁?就是当地的致富能手、业务能人和熟悉政策法规的农村干部等人。照本宣科讲理论不爱听、听不懂,但如果宣讲员本身是农村一线的老百姓,哪个村有什么治理好例子,身边人有什么致富好故事,大家一听就明白了。还有的宣讲员根据受众的不同采用方言开讲,百姓们觉得很亲近,也更容易接受。老百姓懂得政策了,矛盾也就化解了,开展工作也就更顺利了。

用老百姓的话,动老百姓的心,才能更好地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开展理论宣讲,不仅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还要学得会、用得着。多选派接地气的宣讲员,多运用接地气的通俗话语,多创新接地气的宣讲模式,相信党的政策精神一定能辐射全国,走进各地老百姓的心中。

文/刘文佳、罗爱群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