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催人奋进的吉安答卷——2019年市委常委会主要工作综述
2019-12-31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任洪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吉安改革发展大事喜事多、成效质量好的一年。

12月30日,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胡世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着重从七个方面系统总结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我们带你第一时间速读这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吉安“答卷”,综述2019年市委常委会主要工作。一起回顾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感恩奋进,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效。

这一年,吉安捷报频传,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A股上市、百亿企业、百亿项目接连突破,工业强市获省委省政府及时奖励,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昌(吉)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8%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连续8年居全省前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9.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3%,引进内资增长8.5%。

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需要思想引领。这一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先后召开30次市委常委会议、11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确保领会到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全会,研究贯彻意见,推动落实见效。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

在确保学深悟透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市委认真对标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完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在“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六个奋勇争先”的落实举措,加快推进吉安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要以主导产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市委紧盯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狠抓持续减贫和巩固提升,狠抓机制完善推动常态长效。

持续减贫和质量提升同步发力。紧扣脱贫攻坚任务要求,主攻深度贫困群众,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全市未脱贫人口降至0.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全市贫困县、贫困村全部退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12项重点工作“回头看”和大力实施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完善机制推动常态长效。保持战略定力和工作定力,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扶贫产业支撑,完善已脱贫人口动态管理、及时帮扶机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经济的高质量作为基础和支撑。这一年,市委紧紧铆定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把握现代化方向,瞄准主导产业细分行业,招引实施关键项目,着力以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制定出台《吉安市“1+4+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倍增计划》。围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扩量提质,坚持主导产业集聚集群,推进新兴产业提速增效,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此外,不断健全配套服务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精准补齐产业发展生产生活配套服务短板。出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实施柔性引才,创新举措做好企业帮扶,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20条”。

持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立足于推进“四改”,市委深改委召开3次会议,审议重大改革方案28项,改革的精准度、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全面加快大开放步伐,深入推进“大干项目年”活动,持续推进“三请三回”“三企入吉”。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项目280个,签约金额1462.3亿元,其中新签约“5020”项目17个。

良好生态是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这一年,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了吉安力量。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建管并重,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和30个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文明建设全省年度考评取得良好成绩,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省第一,成为近三年全省满意度首个突破90%的设区市。

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与完善绿色制度体系同步发力推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全市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开拓形成了一批生态文明经验做法。启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率先在全省出台“节地增效”行动方案。

良好生态是潜力和希望,而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同是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一年,市委着眼于大开放格局,对接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高标准打造高铁新区。市高铁新区投资规模突破百亿元,“五路四廊”综合交通枢纽及公交西站、汽车西站投入使用,“五指峰、三中心”全面开工,“开放前卫、现代新颖、高端一流”的板块格局基本奠定,成为老区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吉安名片”。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出台《吉安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三区两网”建设,以高铁为枢纽的立体式城乡旅游网络逐渐成型。

持续强化吉泰走廊,扎实推进全域协同。突出吉泰走廊在京九(江西)高铁主轴经济带和电子信息产业带的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做强井冈山经开区、吉安高新区、井冈山农高区“三大板块”,走廊贡献度不断提升。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城乡环境“颜值”越来越高。

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这一年,市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着力改善民生事业。建设民生工程,坚持以百姓“用得着、用得好”为导向;办理民生实事,坚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2万人。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全市所有乡镇实现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1%。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加快养老服务发展,1443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成。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县乡村四级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28起。

全面巩固思想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突出抓好重大主题宣传,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859个、达标建成率全省第一。

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坚强的保障。这一年,市委紧紧把握吉安红土圣地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的保障。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答好时代之问”,围绕“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定位,既抓紧抓实市、县两级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高标定位、细化到位,将初心使命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全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4起,处理711人。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20个,处理928人。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15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9人。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进!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20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