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力高质量发展——井冈山经开区深入推动党建带群建纪实
2019-12-30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仁瑾、刘韵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如何答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考验的是党委、政府的执政智慧和能力。

聚力高质量发展,井冈山经开区党群组织精彩作答。立足实际,精准谋划,该区以群团改革为突破点,深入推动党建带群建,走出一条党的领导明确、群团作用明显、社会充满活力的群团发展之路,不断凝聚井冈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群团力量。

精准破题——

思想上引领,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党建强,则事业兴。党建是生产力,是凝聚力,也是竞争力。

作为我市首家国家级开发区,井冈山经开区拥有300余家企业、5万余职工群众。经营企业多,流动人口多,党群工作开展难度大。

工作难点在哪里,就从哪里发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井冈山经开区充分发挥党的思想引领作用,精准破解企业党建和生产“两张皮”现象。

在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内,悬挂着井冈山经开区电子触控产业党总支门牌。在这里,包括航盛、平波等15家电子触控企业党支部、81名党员齐聚一堂,开展“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丰富多彩的党内组织生活,并畅谈行业发展,成为了行业发展的“聚智会”。

建立联合党总支,逐步解决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难的问题。按照产业集群,井冈山经开区成立了电子触控企业、生物医药大健康2个党总支和6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支部,党员企业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并成立综合党委。

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建带群建“大党群”模式。推进党群共建向企业和村居延伸,打造一批基层党群服务站,督促未建立群团组织的企业健全党群组织机构,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群团组织。

开展党务技能大赛,提升党群服务能力。12月4日,井冈山经开区首届党务技能大赛拉开序幕,来自全区9个党(工)委的9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通过技能大赛,交流展示了党建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提升了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创新了党群服务方式,提升了党建服务水平。

在党建引领下,发展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衣铭锐党员工作室、罗小明手工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郭达文劳模创新工作室等,一个个党员先锋岗,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拼劲;“红色关怀”、爱心基金、维权服务,一个个暖心举动,诠释着党组织的为民情怀。

合力解题——

行动上联手,持续迸发群团活力

以往,非公企业党、工、青、妇等组织各自为战、封闭运行,活动开展重复多、规模小、影响弱,党群发声不明显。

工作薄弱点在哪里,力量就在哪里汇聚。党建带群建,重点在谋划“带”的举措和“建”的路径。井冈山经开区打破传统工作模式,组建党群服务中心,以中心为平台,构建资源共享、信息联通、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的运行机制,实现群团组织与党组织同向发力、合唱发声,持续汇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会议同部署。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定期召开的“党群共建”联席会议,成为党群组织集思广益、各显神通的“英雄会”。1月迎新春晚会,2月“春风行动”,3月“学雷锋”活动,4月“文明祭扫”宣传活动,5月建团100周年庆祝活动,6月安全生产竞赛,7月重温入党誓词,8月青年交友会,9月“学习强国”知识竞赛,10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11月妇女群众舞蹈大赛,12月全民健身运动会……科学策划活动,主题相同的联合开展,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增强了活动效果。

活动同开展。周周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理安排每月活动。哪些活动开展得好,哪些活动重复开展,哪些活动需要开展……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有效地聚集了园区职工的人气,丰富了园区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职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资源齐分享。把各党群部门群团组织建设经费统一纳入“党群共建”活动经费,实现非公企业“党群共建”人力、阵地、信息等方面资源共享,解决各自为政、资源浪费、合力不足等问题,打造“一阵地多功能”的党群服务平台。

在井冈山经开区,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党组织需要什么,群团组织就做什么。党建带群建,带出井冈山经开区发展新活力。

奋勇答题——

服务上升级,积蓄高质量发展潜力

不久前,2019年江西省“天工杯”首届电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井冈山经开区开幕。大赛在吉安市设立了电子手工焊接、模具精密配件研磨制作、PG光学曲线磨床使用、绿油挡点网、汽车线束组装5个项目的竞赛,其中4个项目比赛、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在该区举办。

这是该区促进职工服务、提升职工能力、凝聚发展能量的有力探索。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充分发挥党群组织的带动作用,紧扣时代主题,弘扬主旋律,不断升级服务水平和能力,积蓄井冈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潜力。

——劳动关系零投诉。围绕“党员先锋创绩”“职工权益维护”“青年志愿服务”和“巾帼建功创业”等方面统一策划、同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密切了企业与职工的关系,树立了非公企业党群组织的良好形象。

——维权服务有力量。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普惠服务和职工维权服务体系,网上“职工之家”成为职工表达诉求的新通道;引入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发挥“三师一室”平台作用,聘请专业、有资质的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健康工程师实行定点坐班制,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心理咨询和法律知识讲座。

——技能提升有渠道。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区范围广泛组织职工开展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传帮带等活动。月月有竞赛,“百家企业万名职工”竞赛高潮迭起,目前已累计在11家企业开展30余场技能比赛,真实地检验了职工的技术水平,有效促进了全区职工整体技能技术的提高。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井冈山经开区以党建带群建,不断优化服务,提升能力,让党群力量成为推动井冈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