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大陇村:挑粮小道民宿热
2019-12-30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辛湘平

坐落在井冈山黄洋界山脚下的大陇村,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里曾是边贸重镇,也是重要产粮区,红军“挑粮小道”的源头和著名的大陇红色圩场就在这里。

金秋时节,杨柳依依,荷塘绿满,一座座农家庭院整洁干净。漫步村中,“心随美景动,如在画中游”,装修别致的民宿遍布村里,游人如织,家家客满。然而这个小山村,之前原本并不热闹。过去,村民多以打工、种田为生,村内土坯房众多,牛栏猪舍乱搭乱建,破败不堪,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近年来,为彻底告别贫穷,村里“近学神山,远学丫山”,逐步树立“民俗、宜居、生态、养生”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住宿、旅游、饮食、度假等绿色脱贫产业。找准发展模式后,最重要的就是业态支撑。村里按照引进企业主体投资、发动村民集体入股的思路,引进井冈山陇上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运作,抛弃硬性拆除的老路子,将村民闲置的老房子改造成休闲民宿;通过流转租赁,将荒山开发成果蔬采摘园,将荒地打造成既可观赏又可增收的荷塘。

如今,村里不仅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休闲民宿,还开办了咖啡厅、乡村俱乐部等,曾经的贫困村变成度假村。

搭上旅游的快车,不少村民开办豆腐坊、酿酒坊、糍粑坊,在村里打造了一条客家传统美食街。“我做的凉粉好吃呢。”在苏莲托咖啡厅门口,村民王根梅正热情招呼游客。王根梅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现在,她不仅做凉粉,还为游客做早餐,年收入好几万元。

度假村的开发,让山村大变样,更让这里的资源变成资产。村民闲置的房子交给公司,通过改造,发展民宿,每户村民每年可获取5000元以上的租金。公司还将村里荒地打造成可赏花可采摘的莲塘,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享受分红。自度假村开发以来,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以上。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