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最恋故乡香樟树
2019-12-30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嫦青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词三首》中有这样的句子。我的家乡也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之色,也有“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流连胜景。云海滔滔的武功山上,伸手可触天宇;云蒸霞蔚的羊狮慕,俯首可拾皎洁月……哪一样,不是如恋人般牵扯着我的思恋?那青山朦胧影,那绿水幽幽情,都是徜徉吾梦的牵念。而我,最恋是故乡的香樟树。

我的故乡在赣中,一个叫安福的地方。这里自古有着“赣中福地”的美誉。两千七百多平方千米的良田沃土,泽育着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淳厚朴实的人民,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一颗游子之心,常挂家乡于心怀。家乡的香樟树,就是那颗萦绕心头的朱砂痣。

a

香樟树 (资料图)

香樟树又叫樟树,因其带着淡淡的樟脑香气而得名。安福是香樟树之乡。不论是在车水马龙的城镇,还是在绿树成荫的乡村,随处可见香樟树的身影,或成排屹立于人行道旁,或单独生长在街角,或随遇而安在哪个乡村的路边,或笔挺如一位儒雅的绅士,或率性如一个风姿绰约的优雅女子,万千姿态,无可尽述。但不管哪一种姿态,都别有一番韵味。

“树可活千年”,对于香樟树来讲可谓是再合适不过了。香樟树的树龄可达上千年。我喜欢家乡一棵古老的香樟树,她像是一位饱经世事而又依旧精神矍铄的老人,时光在她的身上布满了老茧,岁月在她的身上划出了沟壑,而她都不在意,只是静静地守候着时光。也许就是这样,让我觉得她是一本厚重深刻的史书,总是想试图去多读懂她一点,所以,她才这样如此热烈地一直住在我的思念中。

喜欢香樟树不只因为她超然的气质,还因为有一种淡淡的香气。她不与花比芳香,永远这样淡淡地,需要你用力吸一口气,才能感觉到馥郁的香气。香樟树的花期相当短,也许,她并无意炫耀那些转瞬即逝的美好。结了小小的青籽点缀在树头,不论是什么季节,都那样漫不经心、不浓不淡,就像是人生淡定坦然的态度。

春天,生发的季节,香樟树一样在春风里抽了新芽,嫩绿嫩绿的,透着蓬勃的生命气息。新抽出来的芽儿由黄绿色渐渐地转为绿色,再转为淡绿,直到深绿,每一棵树斑驳的树皮上都好像写着岁月的痕迹。不管历时多少载,香樟树都无畏风雨,四季常青。

我想念香樟树,香樟树下有我们童年的脚印。我们长大了,她又添了新枝新叶,有太多牵扯的回忆关于她。

现在的家乡不再是小时候的模样,唯一不变就是村头的香樟树,还是那样枝繁叶茂,就像是妈妈脸上的皱纹一样。想着这些光景,内心无限感慨。我想牵一头小黄牛,踱步其中,忘记一会儿时间,也忘记一会儿自己的存在。那回忆的画卷里,夹着袅袅的炊烟,升腾的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乡愁。

想起故乡的时候,就有香樟树的影子夹杂在脑海,相关的影像一张接着一张浮现在眼前,是那样地安静和详,宁静而美好。

恋故乡,最恋是故乡的香樟树。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