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精品迭出 内涵深厚——万安乡村旅游上演“别样精彩”
来源: 江西日报 2019-12-27 15: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许 斌 李 歆)建设田北农民画村、夏木塘“趣村”等一批高质量、高品位的乡村旅游点,打造一批3A、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民画创作展、万安湖生态鱼烹饪大赛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近年来,吉安市万安县创造旅游热点,吸引八方来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之路。

数据显示,全县第三产业占县域产业结构比重从2015年的31.9%上升为2018年的44.4%。今年1至10月,全县旅游总收入达20亿元,接待游客达261.22万人次。

重点景区引领 全域旅游联动

今年1月,一座总投资逾6.3亿元,集农业、旅游、康养为一体的贵澳大数据农旅鲜花休闲小镇落户芙蓉镇龙溪村,万花世界旅游集聚区又迎来新成员。

近年来,万安紧扣特色主题,规划若干重点旅游片区,并以其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形成特色旅游带。全县旅游加速集聚,旅游新格局基本建成。

围绕昌(吉)赣高铁万安站,该县设置芙蓉枧头旅游观光带,并结合高铁综合服务区建设,打造了万花世界旅游集聚区、鲜花景观大道、高铁沿线美丽乡村风景线等观赏游览点。游客从高铁站出站后,即可从6平方公里的万花世界旅游集聚区一路畅游至万安县城南历史街区、生态鱼美食园,一饱眼福和口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在赣江西岸,万安县规划打造出高陂潞田旅游观光带。这条由田北农民画村、西朗山“画里人家”、潞田红豆杉大健康养生谷、黄金茶基地组成的乡村人文风光休闲游线路,与赣江东岸的芙蓉枧头旅游观光带遥相呼应。游客至此,既可驻足高陂特色小镇,细品农民画风采,亦可走入乡野,实地探求画中呈现的万安元素。

东西并驾齐驱,全域集聚发力,小县城做起了大旅游。“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三块“金字招牌”愈擦愈亮,种类繁多的旅游业态正在此迅速生长。

引入专业设计 铸就一流精品

一座平淡无奇的“空心村”,经由国内外各著名大学建筑师的妙手,化成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网红村”,这是在万安县枧头镇夏木塘村上演的奇迹。在这里,原本破落的老祠堂被修复改造为酒吧,随处可见的旧民居化身民宿、咖啡屋、茶室,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和天津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建筑学院的学子们极具创意和想象力的建筑毕业设计作品散布村中,由一个共同的主题彼此串联:中国民间传统游戏村。每一处建筑,都涌动着国内外建筑学者的精心构思和青年人对于艺术和时代的理解。

9月7日,唯一受邀的中国参展方CBC建筑中心将夏木塘作为代表性案例之一,在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上惊艳亮相,向全球展示。

夏木塘的成功,印证着万安旅游专业运营之路的正确性。该县立足于旅游景区的可持续长远发展,敞开胸怀,面向国内外引进专业的景区打造和运营团队,让富有原创性的精品制作和接地气的业态运营为景区赋予丰富内涵。

更多类似的实践,还在万安各地上演:万花世界华清欢乐大世界项目引入南昌华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凸显“生态+亲子+水陆乐园+互动体验”特色。红豆杉大健康养生谷聘请了厦门日懋园林建设、长沙一诺旅游规划设计等公司对景点进行雕琢设计,景区细节凝结匠心。

文旅深度融合 释放乡村活力

9月26日,“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举办,这已是该县自2014年以来举办的第四次全国农民画展。

因地制宜留住乡村之魂,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文化旅游发展之路,是万安一以贯之的坚持。该县根据各地不同的资源、禀赋,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独特的乡村文化内涵,打造出一个个“品牌文化”旅游点。

以农民画产业发展为核心,高陂特色小镇深挖拥有一千余年历史的万安农民画艺术“富矿”,围绕农民画发展了一系列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休闲旅游等衍生产业,并拓展出二期景区“画里人家”西朗山村,集民俗体验、文化传承、旅游扶贫等多重角色于一体,与农民画村相映成趣。

而在革命先辈康克清的故乡罗塘乡,当地正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积极建设罗塘红色小镇,修复康克清旧居,保护“万安暴动”遗迹,打造万安红色教育基地,使红色文化旅游在这里变得有情感、有温度、有故事、有色彩。

如今,“龙舟之乡”“鱼米之乡”“鱼文化”等一个个魅力无限的万安乡村旅游点好似灿烂星辰,向世界散发着独特的文化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