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相约吉安】奋进!高铁经济 同频共振
2019-12-27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一条高铁,不仅缩短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也将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铁时代是充满生机活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高铁带动下,各类要素高速流动,多种业态深度融合,区域城乡协调互动,释放着巨大的高铁红利。为策应高铁新区总部经济、旅游经济、会展经济“三个经济”的建设,我市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五指峰”建筑群和“三中心”。“五指峰”建筑群是指科创大厦、总部经济大楼、星级酒店、人才公寓、商务写字楼,按照“井冈山五指峰”主题进行创作设计。“三中心”是指会展中心、商贸中心、娱乐中心。

“高铁引擎”助推总部经济异军突起

随着昌(吉)赣高铁的开通,我市迅速把交通优势转化为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和产业流,一座座商务楼宇发展成为一个个“立起来的经济开发区”,总部经济异军突起。

市高铁新区正建设的30层140米高的总部经济大楼,地上建筑面积5.11万平方米,整栋楼都将规划成高端写字楼,未来,这里将成为我市总部经济聚集区。高铁新区总部经济大楼项目总工程师范玮武告诉记者,总部经济大楼是五指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9年8月中旬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已经施工到了地上5层,计划在2022年全面投入使用。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包括BIM技术在内的建筑业四新技术,这也可以把先进的建筑经验带到吉安。

发展产业“金字塔”塔尖的总部经济,将成为我市扩大经济规模、提高税收收入、提升发展质量,主动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竞争的重要战略选择。

高铁经济带来全域旅游升级版

昌(吉)赣高铁的开通,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我市大步迈入高铁时代后,“高铁+全域旅游”的新玩法将引领我市旅游产业发生深刻变革。

在吉安西站出站口,巨幅吉安旅游形象广告特别吸引眼球,在高亮LED背光映衬下,井冈山、羊狮幕的美景被真实呈现,让游客一下车便能对吉安的美景心生向往。高铁出站口的旅游形象宣传,这是对我市全域旅游品牌形象宣传的一次精准投放,有效实现吉安旅游品牌形象点对面的传播,激发游客即刻获取吉安旅游资讯及信息的潜在需求。

“高铁+全域旅游”不仅能成为我市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而且能让“高铁网”转变成“旅游网”,让“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升级到一个新高度。借力高铁发展,井冈山等地的红色游、乡村游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当“高铁引擎”遇见“会展新经济”

会展业是21世纪朝阳产业之一,“高铁+会展”无疑将成为我市城市发展的双引擎。高铁“枢纽经济”将形成产业集聚,搭建好“会展平台”将辐射带动相关优势产业,在产业之间形成良好互动,解决产业资金、市场、技术等瓶颈,全面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我市高铁新区核心区的会展中心,总投资约10亿元,以中高档为定位,占地面积为62.16亩,总建筑面积约70415平方米,场馆实行“三馆合一”主体功能布局,即展览馆、艺术馆和会馆。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新的城市会客厅。我市可以通过该项目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展销等会展经济形式,不仅能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