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相约吉安】拥抱!老区情怀 高铁情深
2019-12-27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4余年耕耘,终结硕果。

一千多个日夜的奋战,让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高速铁路,在吉安这片红土地上得以架起。昌(吉)赣高铁顺利通车的背后,是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暖心故事,让人们看到了吉安为推进高铁建设的不遗余力,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建设单位为老区人民打造精品工程的匠心情怀。

如果不是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新家园,谁又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地方。当自家房屋被拆的那一瞬间,吉州区白塘街道城上村拆迁户肖乃惠的心中充满不舍,“但这是城市建设的需要,建高铁,我们要支持”。2017年11月,他搬进了高铁新区保障性住房佳和西苑小区。作为村里的会计,肖乃惠不仅带头拆迁,还和其他拆迁工作组成员一道,劝说村民支持高铁建设。其实支持高铁建设,老区人民不只是喊口号,而是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在高铁新区的征地拆迁过程中,拆迁村群众基本上做到了和谐征拆、主动征拆,为高铁新区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线路、车站、运营设施等归铁路建设单位承担,站前广场及附属配套的市政工程由地方负责建设完善,这是铁路建设的常规。由于沟通、协调、合作等各种原因,“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陈旧观念存在,往往造成市政配套工程与铁路主体工程不在一个节拍上。而昌(吉)赣在吉安境内的车站站前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做到了与高铁开通同步投入使用。这背后,凝聚的是全市大力支持高铁建设的情真意切。无条件支持临时用地、临时用房、临时便道的租用、办理及接水、接电等辅助工作,简化各项审批手续,在土地林地报批、砂石建材、杆线改迁等方面优先保障……沿线各级政府与铁路建设单位肝胆相照,责任担当、密切合作,再次彰显出老区人民浓浓的高铁情怀。

老区政府和人民对铁路建设的倾力支持,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亦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高铁建设者则将对老区的深情回馈,融进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节。吉安西站吊顶原设计“天井”造型,大量阳光将会长时间炙烤站房,投入使用后旅客可能会感到闷热,到时候如果再采取降温措施,肯定又要耗费客站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解决这一问题,以樊军、康宽彬为主力的技术创新团队,靠着自主深化设计,打造出全国首例“曲面+LED窗花”藻井,让站房在没有采光的情况下能够亮起来,把装饰性和功能性完美融合,让旅客进入车站后不仅感到舒适,还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吉安文化的韵味。匠心精神成就精品工程。这样的匠心情怀,在高铁西站随处可见。大到方柱、圆柱、广厅立面,小到卫生间门套、盥洗室,处处可见吉安元素、吉安韵味。

无私奉献,路地同心,代代相传的井冈精神,在昌(吉)赣这条高铁线上谱写出一曲新时代“水乳交融”的赞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