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相约吉安】初心!高铁品质 见证精品
2019-12-27 10: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吴广城

传承工匠精神,铸就精品工程。截至2019年7月,昌(吉)赣高铁共获得工程技术专利25项,省部级工法14项,四新技术运用54项,技术创新22项。

上面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高铁建设者们以一流的精品意识,铸一流的昌(吉)赣精品高铁工程。

“跑步进场,大干快上”

建起一座座样板工程

早在昌(吉)赣高铁开工前夕,国家有关部门便从宝兰、深茂、京沈、北京地铁等全公司多个项目部陆续抽调了57名精兵强将组成的昌(吉)赣高铁项目部,分六个工区铺开战场。他们搭设临建、测量现场、调集队伍、采购物资,依据站前工程施工进度,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抢先开工,在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多方联系、积极协调,力争早日开工。

在沿线路基、隧道口边仰坡等地段,建设者以“一站一景,三季花开,四季常青”为标准,扩大绿化面积,增加植物种类和密度,巧用不同绿植色彩及质感,增强景观效果,实现了他们对老区人民“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的诺言。

为把昌(吉)赣高铁建设成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他们以信息化管理为“法宝”,严格按照现代铁路建设标准要求,将专业队伍、工装设备等施工资源和物资设备、预制构配件等信息纳入工程管理平台,促进信息化与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的深度融合。

泰和赣江特大桥、万安隧道是昌(吉)赣高铁吉安段重难点工程,也是“卡脖子”工程。泰和赣江特大桥全长6.839公里,共203跨,主桥416米。它与既有京九线相距仅25米,由于在通航河道上方施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跨越赣江主航道主桥采用(48+80+160+80+48)m钢构连续梁。施工中利用了BIM 3D施工模拟等技术:一是利用BIM技术进行3D可视化建模碰撞;二是利用BIM对安全问题进行预警;三是采用大直径“CT”锁扣钢管桩+钢筋砼桩;四是采用“多支点对称竖向反顶”技术方案;五是采用600t智能张拉设备。

万安隧道全长13.928公里,采用单洞双线形式,地质条件复杂,具有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江西省最长的铁路隧道。

“昌(吉)赣隧道看9标,9标隧道看万安”。万安隧道要穿越18条断层、15个褶皱带,设计3个斜井、1个横洞。由于隧道出口位置的山体垂度接近直角,几乎找不到作业面,项目部经过反复论证和方案比选、优化,调整施工组织设计,从对面山体另一个卡控点更古石隧道进口寻找突破口,先期开工,拓展了作业空间。建设者们再通过纵向浇筑临时作业平台,为万安隧道出口构筑作业面,实现了隧道正面掘进施工,取消了横洞,从而改变了小断面斜井掘进出渣不利的状况,提高了隧道施工工效。

万安隧道地质构造及水文地质条件中等复杂,属控制性重点隧道工程,最大埋深约为719m。由于隧道出口施工场地困难,除隧道洞身段设置斜井3处外,隧道出口处设置一处横洞,以利出口施工。

建设生态高铁

打造景观亮点

昌(吉)赣高铁在吉水县要跨越赣江修建吉水特大桥,为了保护赣江的生态环境和鱼类资源,增加水生物的多样性,建设者在项目选线的过程中避开了鲥鱼、四大家鱼的中心产卵场。  

施工期间,为了更好地保护水环境,项目部采取各种环水保措施,钻孔桩施工中产生的废弃泥浆,经泥浆分离器处理后,运往指定的废弃泥浆堆放场地;桥梁基础弃渣按要求运至弃土场,严禁堵塞河道或倾入河床;河堤两岸边坡及筑岛用密目网防护,防止水土流失;在少雨季节用洒水车进行洒水,杜绝尘土飞扬,污染周围空气;对生产废污水及施工人员生活废污水进行适当处理,做到达标排放。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赣江中鱼类资源及生态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鱼类的种群数量、资源恢复、资源量的变动趋势,并对周围的水文、水质分析监测,以发现鲥鱼新的索饵场或产卵场,为针对性地开展鱼类研究和制定鲥鱼资源恢复的保护措施提供依据。

水中施工完成后,昌九公司与吉安市渔业局积极联系沟通,在赣江涉及吉水县、吉安县、峡江县的区段进行放流工作增殖渔业资源,并及时拨付赣江吉水鲥鱼、四大家鱼产卵场江段生态补偿经费191.5万元,确保增值放流工作积极推进。

通过实施以上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较好地保护赣江的生态环境和鱼类资源,为高铁建设保护生态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118个弃渣场成为风景线

昌(吉)赣高铁全线实际发生118处弃渣场,弃渣量为2169.14×104立方米,总占地面积277.15公顷。弃渣场选址积极避绕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等重要生态保护区,同时也积极避占公益林和基本农田切实保护国家耕地资源。

为避免取土乱掘乱挖、弃土乱堆乱放以及取、弃土场边坡过高、过陡等引发新的地质危害(滑坡、泥石流),消除边坡稳定性及工程隐患,设计单位对全线的弃土(渣)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排查,并提出具体的弃土(渣)场安全、环保专项整治方案;部分弃渣场的弃渣可以利用为建筑材料,无偿移交给地方利用。2018年11月开始,现场各标段对87处弃土(渣)场进行全面的整改,通过长达5个月的整治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昌(吉)赣高铁全线87处均整改到位。

磨下弃土场是吉水县醪桥镇政府移民抬田项目,需把低洼荒地进行抬高后做成良田分给农户,地方政府因取土受阻问题项目搁置半年。建设单位结合现场78#、79#路基大量土方需要弃土,在该村铁路正线施工里程DK181+150左侧490米处,设置占地面积为110.6亩的磨下弃土场,并最终将其变为良田。既帮助了地方政府移民抬田项目取土,又解决了高铁建设的路基弃土问题,达到互惠互利、双赢的效果,磨下弃土场成为弃土变良田的成功典范。

舍下弃土场位于吉州区樟山镇东水村委会舍下组,占地面积20亩,地类为荒地,施工正线里程为DK199+800右侧300米处。此弃土场弃土前为低洼荒地,弃土平整后村民用来种植油茶树,目前挡护、绿化、截排水沟均按相关要求完成,符合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要求,并完成地方相关单位移交验收工作。

多年来,吉安革命老区人民的高尚情怀深深感动着昌(吉)赣高铁建设者们,建设者们也主动扛起社会责任,自觉树立“建设与保护同步”的意识,坚持从环境保护的“细枝末节”做起,用一个个优质精品工程报答吉安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