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相约吉安】振奋!中部枢纽 高铁添翼
2019-12-27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口本报记者曾诗敏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

在当代,高铁的建设和发展,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区域融合的新引擎。在昌(吉)赣高铁即将开通之时,记者来到吉安高铁西站,尽管寒风刺骨,细雨蒙蒙,但是吉安人民为迎接高铁正式通车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吉安即将迈入“高铁时代”,这让540万井冈儿女圆了“高铁梦”。

这座备受吉安人民期待的高铁站,不仅是一个让客运专线停靠的站点,更是以交通换乘为主导,集铁路客运、轨道交通、公交、旅游集散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吉安高铁西站位于中心城区阳明西路以西,是我省地级市高铁站中距离中心城区较近的一座高铁站。吉安高铁西站由吉安西站站房、站前广场等组成,其布局十分合理,严格按照“零换乘”的理念,打造五个交通(即长途、公交、出租、私车、地铁)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在这里,乘客可以享受到十分便捷的换乘服务。

“为了让市民实现出行无缝隙,换乘零距离。从出站口出来右边是吉安客运西站,左边是公交西站,底下是面积超大的停车场,不仅可以换乘长途客运班车、公交车,也可以换乘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等,最长的换乘距离不超过300米,出行十分便利。”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项目负责人罗建军介绍道。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站前广场由中轴景观区、交通通行区、站前停留区、生态绿化区、下沉广场区组成,引入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是集交通、休闲、生态、形象展示多位一体的城市核心开放空间,是吉安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亮点之一。整个广场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面积为5.7万平方米。

“从我家坐公交车到高铁站,大概只要10多分钟,真是太方便了。”家住吉州区阳明花园的市民阮蓉乐呵呵地跟记者说,昌(吉)赣高铁的到来,她们一家人都很是开心,她说以后带着父母去厦门的姐姐家玩也更加方便了,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分为两个区域,可以容纳1500辆社会车辆停放。在吉安公交西站,安排了9条公交线、94辆纯电动公交车进站运行,基本上覆盖了中心城区的各主要站点和周边的旅游景点。同时,吉安汽车客运西站,共安排了31条客运班线、100多辆班线客车运行200多个班次。旅客可以从客运西站搭乘通往吉安各个县(市、区)的大巴,同时还可以搭乘通往井冈山机场的客运专线。这张综合交通枢纽网,为吉安人民的出行带来最大的便利。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让我们共同见证吉安这座城市,因为有了昌(吉)赣高铁的开通,吉安人民出行会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