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王忠心:无限忠诚在兵心
2019-12-27 0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张选杰、李兵峰、李振华

元旦前夕,蜿蜒的山路上,一辆军用越野车在大山深处飞驰。车子在一处隐蔽的导弹阵地停稳,一身迷彩、肩扛共和国士兵最高军衔的王忠心从车上跳下,直奔导弹操作大厅。

见到他,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李陈马上说:“老王一来,大伙心里更托底了。”

操作大厅,长剑静卧,荧光闪烁。这个旅正在组织导弹批次“体检”,原本休假在家的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接到任务后急忙赶了过来。在一个操作平台前,他和几名官兵扫视着每一盏指示灯,一个个核实比对海量的数据,鏖战到深夜才结束。

这样的场景,对这名老兵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些年来,在一次次驻训演练、实弹发射等重大任务中,都活跃着王忠心的身影。

谈起自己的名字,这名“导弹兵王”时常对身边的战友说:“父母为我取名‘忠心’,就是想让我永远有一颗忠诚党、忠诚祖国的初心。”

30多年前,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的他,面对全导弹武器系统中最难的测试专业,就是靠着这种初心,攻克了摆在自己面前的高等数学、高能物理、微电子技术、机械识图等学习难题,理清搞懂了数十台仪器设备、上千条操作规程和迷宫一样的电路、气路、液路图。

胜任本职岗位后,他又向其他专业发起冲锋,熟练掌握了近20个导弹岗位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本领,成为旅里第一个士兵测控指挥长,被战友们誉为“操作王”“排故王”“示教员”。

当了一辈子的士兵,王忠心初心不改,依然保持忠诚本色。

那一年,所在旅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每天,他抱着厚厚一摞新型导弹专业教材慢慢啃,把一张张图纸“刻”进脑子里。最后,他又成为新型武器全旅第一个“兵教员”、第一个士兵测控指挥长。

如今,他已经成为旅里的“定盘星”。这些年来,在参与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中,他没有下错过一个口令、做错过一个动作、按错过一个按钮,还帮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

全国人大代表、“八一勋章”获得者、“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今天的王忠心,头上光环很多,但他依然和连队官兵一起参加操课,完成每一项训练。

“他不仅是我们旅的名片,更是中国士兵的楷模。”旅政委邓志良谈起比自己还大几岁的王忠心,流露出的满是敬佩与自豪。

常年在部队忙碌奔波,王忠心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人。那一年,王忠心马上就要到了最高服役期,因编制体制调整,所在旅测控技术骨干也被抽调走了一半,新装备训练又急需人才。

两难之下,他又决定留下来,向组织递交了延迟退休的申请。

延期退休后的王忠心,现在比以前更忙了。他一边担任大项任务技术把关,一边悉心培养导弹操作骨干,还把多年来心得笔记进行系统梳理,编写出了厚厚一本测控专业操作指南。

连队官兵都知道王忠心随着年龄增大、睡眠越来越浅,住在集体宿舍里影响休息,便趁他休假时给他腾出一间单独的宿舍。

谁知道,王忠心休假回来的第二天,就又把铺盖抱回来,笑着说:“离开了大家我心里不自在,不管到什么时候,我也还是那个忠心、那个兵。”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