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圆梦高铁 相约吉安——昌(吉)赣高铁开通特别报道
2019-12-27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高铁初体验——记者带您感受速度与激情

□本报记者徐瑞春

这是一次追风之旅,圆梦之旅。

12月26日,期盼已久的昌(吉)赣高铁顺利开通运营。当日,虽然寒气逼人,但装修一新的吉安西站气氛热烈,洋溢着一种喜庆的氛围。带着欣喜和激动,9∶03,G5034次和谐号列车从吉安西站驶出,记者随着乘客上车体验,感受方便、快捷、贴心、高效的出行。

方便——刷身份证乘车畅通无阻

记者在吉安西站看到,当天上午很多市民前来观看昌(吉)赣高铁开通运营仪式,并试乘体验。乘客从东门进站,通过安检后,进入二楼平台集中候车。根据显示屏的指示到达对应的站台上车。

闸机前,乘客有序排队,手持身份证轻轻一刷就能快速通过,平均通过闸机时间3秒钟。过了闸机通过电梯下到月台候车。在终点站南昌西站下车出站时,同样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快速通过闸机,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购票也很方便。”来自吉州区长塘镇庙下村委会的乘客吴先锋告诉记者,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在网络和自助购票机上购票,只有一些年纪相对大的乘客选择在窗口购票。由于推广电子客票,乘客购票时打印乘车信息即可,车票仅供报销使用。不用出门,在家用手机就能买票,确实非常方便。

快捷——55分钟到达南昌

“真快!”9∶03,列车缓缓启动,驶出车站后不断加速,不少人目不转睛地盯着车厢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的时速,并发出兴奋的惊呼声。200、250、280……短短几分钟内,列车时速就接近了300公里,最快时甚至达到了310公里。从车厢内看窗外,桥隧相连、风景如画,不时出现的亮点工程令人振奋。铁路边的树木似乎成了一条线,还没怎么来得及欣赏风景,仅用时55分钟,列车就已经“瞬移”到南昌。

速度,是高铁带给大家的第一感受。“早上去南昌,下午就能回。”吉州区市民罗军兴奋地说。罗军的女儿罗又玮在江西师大读大一,外甥王瑞在武汉工作,还有一些亲戚在上海生活。以前,罗军利用到南昌开会的机会到学校看女儿,每次需要至少3、4个小时。“今天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和大家聊天,还没尽兴,列车就到站了。”罗军说,在自己家庭微信群里,亲人们讨论得特别踊跃,高铁跨越了时空,速度如此之快,乘坐如此舒适,还是第一次。高铁增进了亲情,大家谋划着,以后要经常走动,让乡愁、亲情不再被羁绊。

贴心——旅途变得更轻松

除了快,高铁的舒适度、稳定性也是普通列车和其他交通工具无法相比的。一路上,记者放在车窗边杯子里的水只是出现了轻微的波动,可见列车运行之平稳。

干净的车厢内,座椅间距大了许多。记者坐在二等座位上时,有非常充裕的空间可以移动双腿,非常舒适。从很多细节可以感受到车辆设计的人性化,如可调节方向和靠背角度的座椅,座椅前方的置物桌,椅背后的袋子里放着杂志和清洁袋,卫生间里的手纸、一次性座垫和婴儿护理台,洗手池边的洗手液,手机的信号基本是满格……每一个细节,都让旅客的出行更加轻松、愉快。

高效——两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由于工作关系,市住建局施工管理站的刘永春经常要到南昌出差。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昌(吉)赣高铁报建审批程序,可没少往南昌跑。以前没有高铁,到了南昌,上午办不了事,要等下午上班时间,很是影响工作效率。“现在10点多钟到南昌,有充足的时间办理公务,还可以赶回吉安吃午饭,这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刘永春说,昌(吉)赣高铁顺利开通,他欣慰又兴奋,以吉安为圆心,依托昌(吉)赣高铁的“两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

温州客商刘文夫妇在市中心城区经营电器开关生意,因为工作关系,刘文需要经常到南昌、温州等地,每一次去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在路上。“刚一眨眼,就到南昌了。”刘文说,“以前总觉得融入长三角,对于吉安来说有点远,如今昌(吉)赣高铁开通,让我们有了足够的底气,去吸引人才,壮大公司。”

高铁,风一样的速度。540万吉安人民多年期盼,一朝梦圆。井冈儿女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绚丽多彩,吉安人的视野将越来越宽广,生活的半径将越来越大,高铁还将给吉安人民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