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情系百姓 扎根红土——记省教育厅驻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帮扶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旸瑒
2019-12-27 09:0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旸瑒书记正在和贫困户唠家常(吉水宣传部供图)

“党建+扶贫”蔬菜基地(吉水宣传部供图)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曾超报道: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是省“十三五”重点贫困村,2015年起,省教育厅驻村帮扶队来到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起了新小学,蔬菜基地、养牛基地,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村民们正在脱贫路上奔小康。

东坊村距离八都圩镇有三公里的路途,之前东坊村的孩子们要到镇里去上小学,出行极不方便。2015年,省教育厅脱贫帮扶队进驻东坊村,帮扶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旸瑒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村里新建了东坊村小,2017年学校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村里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和环境。



东坊小学(吉水宣传部供图)

八都镇东坊小学学校开办以来,不管是硬件还是基础设施,都是一步到位。学校的塑胶跑道,还有教室的电子排版。都是最先进的设施。

为了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刘旸瑒白天和队员一起走村串户彻底摸清问题。晚上还主动召集村干部一起商讨对策。在多次调研中,刘旸瑒了解到,东坊村土壤和气候都十分适合种植蔬菜,特别是芋头,所以她将3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到东坊村“党建+扶贫”蔬菜基地,种植面积一下扩大到了30亩。

八都镇东坊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根告诉记者,她来了之后,这几年这个芋头啊,包括萝卜呀,还有这个马铃薯吗,年年种好多,就是贫困户增加好多收入。

和所有扶贫干部一样,刘旸瑒在家的时间很少,在扶贫村的时间却很多;自2017年5月至今的驻村期间,经历了怀孕、生产、哺乳过程。顾不上自己小家的刘旸瑒却总能在村民有需要时有求必应。王圣根是村里的贫困户,身患重病。为了帮王圣根解决燃眉之急,她通过“轻松筹”的方式,募集社会捐助3000多元。同时,她还鼓励王圣根家多种植些芋头。并且承诺对她家的芋头全部包销。

王圣根爱人肖六仔说:“如果不是她说帮我包销、壮我的胆,我也不敢多种啊,真的感谢刘书记,她真的是为我家里着想,关心我们,照顾我们。我预计今年吧,有刘书记帮我撑腰,帮我壮胆。这么增加这么多的面积,估计要多增加10万块钱以上的收入。对我家庭意味着好大,解决了我好大的困难。”

第一书记们走出高楼、远离都市,对农村情况的掌握程度,往往决定着干事谋事的质量和水平。两年多来,她为大家暂舍小家,为了群众的事情一直奔忙在路上,村民的困难一个个都解决了,他们都说刘旸瑒是东坊村的“好闺女”。

东坊村第一书记刘旸暘说:“我感觉到了驻村第一书记是联通群众和各级各部门之间的纽带和桥梁,那我呢就是自己发挥好这个纽带桥梁的作用,我们不但扶贫还更加要扶志,不但用心还更加要用情来和百姓心贴心,我觉得有这样子的一个工作出发点,我们今后会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