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万安县全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2019-12-27 09:0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万安县全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本文图片由肖裕标、罗娟提供)

万安县保育院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肖裕标、罗娟报道: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安县聚焦群众关心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突出问题,积极作为,强化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目前,万安县公民办幼儿园166个,在园幼儿园10818人,全县16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33所村级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县城乡覆盖、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网络已具雏形。全县公办幼儿园占比46.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43.8%,普惠园覆盖率85.69%,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为78.7%,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聚焦目标任务,高起点布局规划

制定了《万安县中心城区教育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0)》,高起点规划幼儿教育布局,规划到2030年,县城公办幼儿园达20所,学位5600个,以规划为引领,深入践行“一张蓝图干到底”理念,全力推进幼儿园建设。出台了《关于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进一步确定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的普及目标、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80%的普惠目标和全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的结构性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重点难点,高速度落实规划

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在10月召开的全县教育大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伟平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着力解决好学前教育公办少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伟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芳等领导也多次实地调研、会议调度,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挂点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月调度”的工作机制,高位推进了全县幼儿园建设。

聚焦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此,先后投入中央、省级资金4649.98万元。以小区配套园幼儿园治理为契机,全力推进城区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幼儿园项目建设,9月已开工,2020年9月投入使用,预增学位180个;加快推进芙蓉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9月已开工,2020年9月投入使用,预增学位360个;加快推进县艺术中心东南侧地块和沿江路北延东侧与文教路西延北侧交汇处地块2所配套幼儿园建设,目前已完成招标供地,2020年12月交付使用,预增学位540个;加快推进收购民办第二保育院,目前正在进行收购的前期工作,2020年9月转为公办园,预增学位600个。到2020年,城区实现“一江两区七园”(赣江为界,河东老城区有4所,河西新城区3所)的公办幼儿园格局。以一村一园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村级公办幼儿园。加快推进五丰镇棉津村、韶口乡田西村等11个在建村级幼儿园项目,确保到2020年,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2000人以下的小村联合办园。

聚焦保教水平,高质量推进发展

围绕保教质量,进一步加强幼教队伍建设。争取增加幼儿教师编制。按照每班“两教一保”标准,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调剂、增加教师编制55个,为全县中心幼儿园配备园长和骨干幼儿教师奠定了基础;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0名巡回支教志愿者,壮大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着力加强教师培训。建立健全幼儿教师培训机制,采取各种形式对全县幼儿园园长、教师实行分期分批培训和集中轮训,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素养。充分发挥县保育院示范引领作用,推行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到县保育院跟班学习制,推动县保育院与乡镇幼儿园对接帮扶制,努力提高全县幼儿园教师的业务素质。围绕保教质量,进一步强化幼儿园管理。强化示范幼儿园建设。充分发挥县保育院示范引领作用,对新城区幼儿园、芙蓉中心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努力将其打造为省级示范园,对中心幼儿园分批推动申报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工作,力争四年内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在我县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加强民办幼儿管理。联合消防、市监等对全县幼儿园进行督查,坚决取缔不合格的非法民办幼儿园,下发整改清单160多份。加大对边远民办幼儿园扶持,为涧田、宝山、顺峰等边远乡镇11所民办幼儿园添置设施设备40多万元,为提升全县幼儿保教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接下来,万安县教体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勇于担当,努力办好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