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昌赣高铁开通助力革命老区经济腾飞
2019-12-27 08:5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相关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昌赣段)将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迈入高铁时代,江西省实现市市通动车。(央视网12月26日)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翘首以待的昌赣高铁正式通车,这也就意味着南昌至赣州地区没有通高铁已经成为历史。这对于革命老区的人民出行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赣州作为江西省的第二大城市,对于整个江西经济发展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此次,高铁网络进一步延伸到赣州,连接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县、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12个车站,对于赣南地区发展而言,具有极强的推进作用。随着昌赣高铁的正式开通,将会拉动这些城市的建设格局,进一步促进人才、产业、资源的融合,带动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京港高铁的一部分,昌赣高铁对于江西整个交通地位提升将有非凡的意义。南昌可以作为北京—大别山-南昌-赣州-深圳-香港这条又红又新的战略线的支撑点,是珠三角往长三角两个经济最活跃区域的交通中心节点,是超越长沙、武汉作为中部地区核心交通枢纽的重要机遇。也会进一步提升江西省在华中三省的影响力,让江西红色旅游资源、资源、产业、人才进一步走出去。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瑞金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永新三湾改编旧址,这些红色教育旅游资源,也将会随着昌赣高铁的正式开通,引来更多人群的关注。让红色文化传遍每一个人的心中,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将会有极大的助推效果。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赣南地区的城市也将会跟着昌赣高铁的开通,正式融入“全国八小时”高铁圈,实现了赣南地区人民想走就走,朝发夕至的愿望。

昌赣高铁开通还可以破除赣南地区的闭塞和贫困,对实现经济协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进一步释放赣南地区的旅游业红利,带动更多人的就业,解决革命老区因交通不便落后的问题。高铁经济在扶贫的同时,还会改变以往赣南地区特产“难卖”的困难,赣州的脐橙、会昌豆干、南安板鸭、兴国红薯干这些地方特产,随着高铁带来的物流便利,将会更容易售完全国乃至全世界,这将会打响赣南地区特产品牌,也会极大减少扶贫工作的难度。

在2020年春运即将到来之际,昌赣高铁正式开通,也将会让那些远赴东南沿海的革命老区务工人员回家更便利。曾经出一趟远门需要一整天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到家,这对于那些回家过年的游子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小幸福?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人们回家变得更加便利,曾经因为外出务工,一年一见也有机会变成想回就回,“常回家看看”因为高铁而成为现实,让亲情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延续。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相信昌赣高铁的开通,一方面提升了革命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带来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为红色旅游提供了交通保障,另外一方面页提升了江西省交通枢纽的地位,也助力地区脱贫。这样一条的高铁线,人民受益值得点赞。(刘颂寒)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