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峡江县照顾瘫痪丈夫21年的“好媳妇”李淑珍
2019-12-27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老伴在的一天这个家就在”——记峡江县照顾瘫痪丈夫21年的“好媳妇”李淑珍

李淑珍的家在峡江县桐林乡桐林村,灰色的水泥墙、陈旧的家具,洗净的亮橙色保洁服挂在屋里愈发显眼。近日,笔者来到李淑珍住了46年的家,屋内整洁干净,没有一丝杂物,简陋却让人意外得舒服。屋外,丈夫喻培芳坐在轮椅上晒太阳,一身干净体面。

千里结良缘

1952年出生在湖南的李淑珍,从小就吃尽了生活的苦。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带着七个小孩,食不果腹、衣不蔽寒是常事,生活十分艰苦。

1971年,21岁的她经亲戚介绍,了解到喻培芳,便只身从湖南来到桐林借住在亲戚家。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她对为人老实、做事踏实的喻培芳心生好感。

村里人都知道喻培芳与去世的前妻有一个未满5岁的儿子,以及患有支气管炎需要照顾的婆婆,李淑珍嫁进去免不了村里人的闲言碎语,辛苦劳累的生活更是不想而知。但她依然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进了喻培芳家的门。因为身体原因,李淑珍没有自己的孩子,她将丈夫与前妻的孩子视为己出,并且照顾婆婆养老送终。

患难不离弃

1998年,农历七月十三,这个日子她记了21年。“七月初七正好他50大寿,那天人还是好好的。”李淑珍从没想过6天之后,喻培芳突然中风,下半身瘫痪,无法说话,之后在医院躺了整整4年。李淑珍一直守在丈夫身边,悉心照顾,擦身喂饭,清理秽物,4年的时间,花光了两人25年来省吃俭用的所有积蓄,只留给李淑珍满脸的沧桑和不得不面对的艰难生活。

“暴风雨”过后一片狼藉,但依然需要不惧生活困苦的勇气。花光积蓄后,李淑珍只能带丈夫回家看护,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丈夫又需要贴身照顾,李淑珍分身乏术,绝望的生活让她整日以泪洗面。“那时候就靠亲戚好友接济,这家给点米,那家送点菜。”即使这样艰难,丈夫每年1000多元的医药费21年来从未断过。

李淑珍的真情真意村里人看在眼里,但还是会出现一些“劝她离开”的声音,当初极力反对她嫁过去的母亲却力排众议“站在她的身边”,面对众多的嘈杂声,母亲让她坚定了初心。“即使是在生活最艰苦的时候,我母亲依然带着我们兄弟姐妹七人,从未改嫁过。”想到母亲,李淑珍充满亏欠的眼泪决堤般倾泻。因为照顾瘫痪的丈夫,李淑珍几乎没有回过老家,母亲临终时也没能回去看上最后一眼,经兄弟姐妹转达告知,母亲闭上眼之前嘴里还一直念着她……

人间有真情

为了照顾好丈夫,暑夏寒冬21年,李淑珍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夜里起床五六次是常事,第二天清晨4时起床,帮老伴穿衣洗漱,换好“尿布”,清洗前一晚的秽物,做饭喂饭……前前后后忙来忙去至少两三个小时,整顿好一切,李淑珍才放心出门做工。“乡里给了我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既能照顾老伴又能补贴家用,日子辛苦些,但很满足。”李淑珍从没放弃过对生活的热爱,坚强的她用瘦弱的身躯扛起整个家。

如今67岁的李淑珍瘦弱得像一张皱报纸,却依旧站在丈夫身前为之遮风挡雨。“老伴在的一天这个家就在。前段时间我生病,医生给我开的钙片我也没舍得吃,都给老伴吃了,我想着以后每年都拿出一部分钱给老伴买钙片,希望有一天他能自己走动走动就好了。”

廖文丹/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