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书声朗朗泉江潮——遂川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纪实
2019-12-26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方爱红、刘祖刚、李书哲

朗朗书声,滔滔泉江。遂川县自古崇文尚德,开设书院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北宋,至今仍有70余处遗址、遗迹可循。

近年来,该县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最现实的民生,改善软硬件,提升教学质量,均衡地域、校际发展,写就一篇浓墨重彩的“小马拉大车”的华章。

改革为擎,为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遂川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基础设施历来薄弱。该县未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履行应尽之责,加快城区实施“两搬四扩五新建”工程,今年秋季增加学位1.1万多个,为化解大班额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心幼儿园实现乡镇全覆盖,积极对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

为破解“城镇挤,乡村弱”难题,该县投入逐年递增。2018年,教育在全县财政总支出中占比高达24.9%。近年来,该县新增教育用地超1200亩,很多地处城区黄金地段。

为让教育事业走上发展快车道,该县建立校舍建设联审联批制度,统一项目安排、立项批复、测量和地勘、设计图纸和预算,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增加透明度,提升校建速度,在短时间内,“啃”下行政审批改革中工程建设项目这块“硬骨头”。

师资为轴,立德树人迸发新活力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9月“师德建设月”,遂川县教体局和各中小学纷纷举办庄重仪式,千名入职“新兵”喊出了铿锵誓言。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历练。作为全市教师补充渠道最广、力度最大、人数最多的县,该县在2018年拨付教师专项经费330万元,组织参加国培、省培,校本培训达1.8万多人次。

为给教师们提供一个“华山论剑”的切磋机会,该县教体局首创大型活动——“龙泉教育论坛”,特级教师、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济济一堂。这种读书沙龙的方式轻松活泼,有校长、班主任、教研论坛3个分坛,专题讲座、分片研讨、教学观摩、参观考察、专项培训不一而足。

而在各中小学,以老带新的“青蓝工程”拜师仪式,让年轻人受益匪浅,老教师倍感传承重任在肩。

撒下乐于学习、敢于争鸣的种子,催开了教育的“百花园”,推动着教育内涵式发展,一代代、一批批典型不断涌现:带着妻子,在大汾镇滁州片石门岭教学点坚守25年的全国模范教师陈清华;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肖建生;无私帮助学子,并获“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校长薛开明……

知行合一,素质教育萌生新气象

暖冬中,戴家埔小学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爬山节”,师生们砌灶、捡柴、煮面、炒菜,亲身体验户外生存与团队协作。

如古人所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知识,不光只能在课堂,到大自然汲取营养,到人群中陶冶情操,会让身心更加愉悦。该县各中小学师生纷纷走出校园,开展红色研学旅行。

该县积极推崇“1+1”素质教育的初衷,就是让孩子们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找到内在潜质,为未来接棒蓄力,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审核认定;2017年,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省级跟踪督查评分第一名;2018年,获全省、全市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30所学校荣获省、市“平安校园”称号,21所学校荣获市“美丽校园”称号……

一直以来,该县中考高分排名稳居全市前列,2018年高考创历史最佳,列全市综合考评得分第3名;2018年、2019年考取名校的8人中,4人就读北京大学、1人就读清华大学、3人就读香港城市大学。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在“贫困县办大教育”的成功之路上,遂川行稳致远、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