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基层财政“挑山工”——遂川县大汾财政所助力脱贫的故事
2019-12-25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斌、高昀、李书哲

“只有脚踩大地,才能仰望星空。”距离遂川县城48公里处的大汾,42156人口中,就有贫困人口10566人,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地域面积最广的乡镇。这里的米岭梯田久负盛名,可被层层山峦笼罩的客家人,耕种却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

大汾镇财政所的5名财政人也在“爬山”的过程中,俯首甘为孺子牛,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悉心为人民服务。他们在基层山区负重前行,是新时代的“挑山工”。

自脱贫攻坚以来,大汾镇收到扶贫整合资金、移民基础设置资金、安居工程等扶贫资金总额达1.03亿元。针对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繁重任务,财政所工作人员跑遍了每个村居的角落,在每个项目的具体实施、验收、结算、审计、归档精准规范,扶贫资金专账、移民基础设施专账、安居工程专账、非贫困村融资通村通组路专账等一目了然。

在本职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财政所干部积极参与镇政府中心工作:现任所长唐小荣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同时负责长岗坪安置点及长岗坪工业园区的征地等相关工作。曹善义在贫困村石花村驻村、罗超在山田村驻村、刘敏在寨溪村驻村,所涉及的工作包罗万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扶贫项目申报至验收结算、殡改工作、纠纷调解和集体经济建设等等。

2016年,长岗坪移民安置点立项、征地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迁入79户村民。筹建期间事项繁杂,最令人头疼的是基建临时用电,由于移民户多,用电量大,导致配电器频繁跳闸。一个冬天的雨夜,手机铃声将唐小荣从熟睡中惊醒:搬迁户古某私下接线导致短路,火花迸溅,安置点陷入一片漆黑。唐小荣马上穿起雨衣、骑着摩托车,带上插头、插座、电笔等工具,冒着生命危险爬上电线杆,检修完线路后已是浑身湿透、嘴角铁青。对于他来说,每天在两点一线跑上7、8个来回成了家常便饭。

曾任所长的曹善义今年57岁,任劳任怨的他不仅兼经管站出纳,还驻村帮扶贫困村石花村;27岁的罗超虽然参加工作久,但对自己负责的一卡通项目业务却很精通;会计刘敏是所里唯一的女性,不仅要做专账、全镇干部职工的工资、资产月报等,同时协助寨溪村驻村工作……

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大汾财政所的每个人都忘不了,2017年的严冬,为了资金分配和归档,给党委政府提供一目了然的账目,通宵整理资金和项目。会议开到晚上12点,次日早上8点就要拿出数据。大伙儿主动熬到天亮,终于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圆满完成任务。

工程项目验收需要精准,否则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项目验收如果没有推车测量仪,就只能用皮尺记录长、宽、高等数据。在坡度陡的庄坑村,因为行车不易,大家就顶着似火骄阳拉着皮尺一段段完成测量。

2018年,大汾镇财政所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帮扶企业税收目标数387.02万元,总部经济税收目标数1000万元;对财政扶贫资金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专款专用的使用效益;对所有农户的补贴实行“一卡通”发放,共发放惠民补贴资金2744.46万元……数字的背后,是财政人兢兢业业、不分昼夜的付出。3年来,大汾财政所在县财政局的“乡镇财政所工作目标管理”评定中,几乎年年拔得头筹。

勠力同心,逐梦前行。秉承“团结务实齐奋进,艰苦拼搏创一流”精神的大汾财政所,脚踏着坚实的大地,用“挑山工”的勤勤恳恳,努力开创着新时代财政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