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昌(吉)赣高铁12月26日正式通车
2019-12-25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范小勇)12月2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昌(吉)赣高铁定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吉安由此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昌(吉)赣高铁是第一条途经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苏区高铁”,可谓中国“最红高铁”。昌(吉)赣高铁全长416公里,全线设南昌、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座车站(其中8个新设站),基本实现沿线县县设站,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京港高速线昌(吉)赣段共计开行列车35对,其中,赣州西始发24对,瑞金始发3对,跨线车8对。在这70趟中,有66趟在吉安西站办理营业。据悉,京港高速线昌(吉)赣段主要方向为北京方向1趟、成都方向2趟、武汉方向4趟、南京方向1趟、杭州方向1趟、福州厦门方向8趟。其他列车方向为南昌、赣州、九江、景德镇等省内城市。列车简明时刻表也已公布。在吉安西办理营业的66趟列车中,每天开行的列车也就是日常线54趟,周末线开行4趟,高峰线开行8趟。

相关评论>>

“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支持高铁建设”

□本报记者 吴广城

井冈山水间,留有太多红色记忆。1927年,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如今,高铁修到了革命老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昌至赣州的昌(吉)赣高铁即将通车运营,老区人民向着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又大大迈进一步。昌(吉)赣高铁项目启动以来,吉安段沿线党委、政府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强化“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聚合出磅礴之力,合唱出一曲支援高铁建设的赞歌。

新干高铁沿线的大洋洲、溧江、金川、沂江等乡镇与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任务,按照事权担当作为,合力解决征地拆迁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金川镇作为沿线拆迁任务最重的一个镇,镇党委、政府派出全体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完成征地面积560多亩、房屋拆迁2700多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阳光”征拆、廉洁征拆、高效征拆,换来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在不足5个月时间内,该县共完成红线征地1833.766亩,征用施工临时用地1215.4亩,红线内迁坟1913座,拆迁红线内房屋3万多平方米,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昌(吉)赣高铁征迁任务的县,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扬和昌九公司的通电嘉奖。

在昌(吉)赣高铁吉安段施工现场,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老大爷背着自家产的鸡蛋、茶叶、柑橘、井冈蜜柚来到工地送给工人们品尝;在远离项目本部的运梁车旁,老大娘把煮好的饺子递给奔忙的司机……

吉安高铁新区开工以来,吉州区累计完成高铁新区一期、二期1040户37.39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完成土地征收1.4万余亩,拆除违建2万余平方米,三期的466户14.4万平方米房屋征迁任务基本完成。

迁坟,在中国老百姓传统思想观念中,是大事。9月初,吉州区兴桥镇良源村委会湖塘源村的坟地开始迁移。项目部领导班子通过集体讨论,将心比心,一人一户主动帮助村民选新址迁坟。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吉每天早晨6点就赶到现场,安排好机械和人员,一直守到下午收工,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才回家。村民都理解了,他们以项目建设为重,果断作出决定:“家里再困难也不能影响高铁建设,要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支持高铁建设。”一个星期之后,200多座坟顺利迁完,保障了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顺利推进。

“今年年底家里要通高铁了,以后出行更方便了!”作为峡江县高铁新区建设项目征迁对象之一,水边镇沂溪村的曾国云十分感慨。虽然自家独门独院的三层小楼和菜地果园被征拆掉了,但想想修建高铁后的种种好处,曾国云还是忍痛割爱,主动配合,成为第一个拆除房屋的拆迁户。目前,该县已完成征地1400亩,拆迁房屋1.8万平方米,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8亿元。

老区人民的深明大义和对高铁建设的大力支持深深感动着建设者,建设者也把老区人民放在心上,奉献着一场为老区人民建设一条高铁幸福路的会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