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峡江桐林:茶油香飘流源村
2019-12-24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文丹/文  宋燕平/图

看着清亮的茶油流进油槽里,峡江县桐林乡流源村的曾美秀笑得合不拢嘴:“这不快过年了,榨了油准备给自家兄弟姐妹和儿女送些去。”曾美秀带来的700多斤油茶籽榨出了150多斤油。

回家

回家

近日,笔者来到该村榨油坊,一股浓郁的茶油香扑鼻而来,刘宏辉的榨油坊又到了每年飘香的时候,作坊里的四位师傅忙得不可开交。

茶籽碾粉

茶籽碾粉

守在榨油坊的村民告诉笔者,村里原本有3家榨油坊,如今只剩他这一家还在运转。每逢农历十月,村里的乡亲们纷纷扛着从自家林里采摘的茶籽,来他的小作坊榨油,最后剩下的茶籽饼便是他和其他3个伙计的“榨油费”。

装粉

装粉

“茶籽饼收购价每吨1.8元,一年能有十几万吨。”榨油师傅刘恺祥边说边从榨油机里搬出榨完后的茶籽饼,他告诉笔者,榨茶油共有“烤、碾、蒸、包、榨”5道工序,“烤”茶籽最需技术,这道工序必须由老师傅刘宏辉亲自“操刀”。在作坊的最里边,刘宏辉一个人默默地站在烤茶籽的炕上,用耙子将烤好的茶籽耙成一堆,然后装袋,炕下的伙计接过一袋袋茶籽,整齐摆放在粉碎机旁,准备碾粉。

蒸粉 (1)

蒸粉

刘宏辉将未烤的茶籽重新铺上后,才得空下炕和笔者聊一聊。“每天凌晨三点,我就来到榨油坊生火,一天要在这待十几个小时,不仅要把握好火候,还要根据茶籽的干湿程度掌握翻烤时间。”他告诉笔者,烤茶籽要时刻把着,每半小时他就会用手下试茶籽温度,然后调整翻烤的频率。老师傅刘宏辉13岁开始榨茶油,50多年间他身边共事的伙计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是他始终还在坚守。

包饼

包饼

窗外缕缕光线洒进昏暗的小作坊,“蒸茶籽粉”的灶台上烟雾缭绕,屋内的烟火气或许就是刘师傅始终没有离开的原因。

压饼

压饼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