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禾源:五老汉30余载榨“放心油”
2019-12-24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志强、李书哲 文/图

近日,在遂川县禾源镇小黄坑村,5个平均年龄70岁的老汉在使用古法榨油。上炕、粉碎、蒸制、上槽、开扣……程序繁复,却只收取极其微薄的工费。

开扣

开扣

榨油坊原是村里的老碾米厂,自从他们合伙买下来后便开始榨油,从年富力强干到花甲之年,一干就是30余载。从开槽到散槽的日子,老人们一起劳动、聊天、吃饭,再喝点小酒,是一段难得的惬意时光。

榨油

榨油

“儿孙们都外出务工了,以后会这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上炕要掌握火候,踩敷得从旁边压向中间……”干完活的叶廷菊坐在板凳上,边点燃手里的烟边感慨。

倒油

倒油

据年纪最大的叶章生老人回忆,最忙碌时一天曾榨过千余斤油。去年木梓收成好,大家便将榨油所得收入全部用来添置了新机器。今年受天气影响,木梓产量较低,出油也就不多。

每至秋冬,周边村民都会摘下木梓送来,再挑回“放心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