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数据强警“逐梦人”——记永丰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主任吴圣洪
2019-12-24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当网逃嫌犯王某一脚踏进某宾馆大厅时,在此蹲守多时的便衣民警立即上前,用一个干净利落的“锁喉摔”将其按倒在地,结束其长达近十年的逃亡生涯。行动中,通过研判精准掌握嫌犯活动规律,使出那记漂亮“锁喉摔”的便衣民警是永丰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主任吴圣洪。近日,记者采访了吴圣洪。

untitled

工作中的吴圣洪(左)

行走在情报研判路上的“啃书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05年入警以来,吴圣洪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公安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细心的同事总能看到吴圣洪的电脑桌面有一些特殊的文件夹,这是他学习的锦囊,里面内容丰富。工作之余浏览网页,看到经典案例、研讨经验、培训课件、考试资料等,只要有助于提高业务能力,他就赶紧收录进文件夹。吴圣洪笃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繁重的工作中,他千方百计挤出时间,用心学习,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业务技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吴圣洪这样说。

2010年,吴圣洪从派出所调到刑警大队工作,虽然之前对刑侦业务接触较少、了解不多,但他并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一方面在工作中做到眼勤、口勤、手勤,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获取实践真经;另一方面利用下班时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各类平台、系统。每破获一起案件,他都细心分析判断每一个信息、请教咨询每一个疑难问题,并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总结心得。“要揽瓷器活,就得有金刚钻”,这是吴圣洪常挂在嘴边的话。

成功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吴圣洪凭着一股韧劲,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迅速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破案“密码”,由刑侦外行变成情报研判能手。2011年,吴圣洪和同事一起通过分析研判成功破获简某等聋哑人系列尾随银行取款人实施抢夺、盗窃现金案件,成功抓获聋哑人犯罪团伙成员4名,破获涉及永丰、峡江、新干、樟树、抚州、乐安等地同类案件8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类似的还有飞车抢夺系列案、保险柜撬盗系列案、盗窃挖掘电脑主板系列案、贩卖毒品案、利用互联网络和虚拟电话诈骗的系列电信诈骗案……据不完全统计,从警以来吴圣洪破获的案件达700余起,抓捕的犯罪嫌疑人达300余人。

一次次的研判成功后,吴圣洪有了更大的干劲和信心。他一方面不断总结研判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更加认真钻研相关技术,不断充实提升自已的实战水平。“信息研判很多时候靠的是经验,而经验来源于大量的实践和刻苦的钻研。”吴圣洪说。

穿梭在海量信息间的“捕猎手”

网逃,就像是现代社会中的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对社会制造新的危害,因此追逃工作被列为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追逃工作难,而追捕历年逃犯更难。

对于这个老大难问题,吴圣洪主动寻找线索,积极开展研判,潜心挖掘逃犯的活动轨迹。为了寻找和发现网逃人员的一丝线索,他常常坐在电脑前,对着枯燥乏味的信息搜索,往往一看就是通宵达旦,甚至几天几夜,常常眼睛布满血丝。同时,为了能快速搜索网逃轨迹,吴圣洪一有空闲就到嫌疑人可能居住的区域进行实地侦查、熟悉情况,亲自绘制监控点位草图,划定监控位置。“只要能确定其藏身地点,抓捕的条件就基本具备了。”吴圣洪如是说。

今年10月,潜逃15余年的命案嫌犯吴某被永丰公安抓获。这背后正是吴圣洪和刑侦同事凭借耐心和责任,对吴某的所有相关信息进行地毯式梳理,反复进行甄别、分析、研判的结果。当时,吴圣洪及刑侦同事经过不懈努力锁定吴某在上海市浦东区航头镇一带活动,于是立即赶赴上海进行抓捕。经过连续33小时不分昼夜实地摸排和蹲坑守候,精准掌握了吴某的住所位置、上班地点及日常活动规律,并于10月15日成功将其擒获。

像这样从海量信息中捕捉逃犯踪迹,对吴圣洪来说是家常便饭。自2011年抓获第一个网逃开始,吴圣洪就没停下脚步,他似乎“迷恋”上了追逃。命案在逃嫌犯王某、吴某、肖某,以及潜逃20余年的嫌犯刘某等,吴圣洪面对一个又一个“难缠”的逃犯,不惧挑战,认真钻研,利用网上搜索、比对和落地查控,结合信息研判基本战法,通过反复研究、实践,终将其一一抓获。今年以来,吴圣洪及其团队累计抓获28余名网上逃犯,有效净化了治安环境。

坐镇合成作战室的“授业者”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犯罪手段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面对复杂的形势,仅靠个人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如何打造一支信息化尖兵团队,开展合成作战,成为永丰公安的一大课题。

今年8月,永丰县公安局整合情报、信通、网安、刑侦等警种资源,在情报大队的基础上,依托视频图像和大数据平台成立合成作战室。吴圣洪被委以重任,专门负责局情报信息研判及情报上下对接等工作。对于这个新挑战,他边摸索边研究,边总结边提高,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一次次带领团队运用信息研判的方法找出蛛丝马迹,让一起起陷入僵局的案件重新找到侦破方向,并将情报分析研判全面服务于打防管控各项工作中。对于合成作战室,吴圣洪有很清晰的定位:“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高效利用获取的信息服务侦查、服务破案。”

合成作战室的核心团队里,每个民警都和吴圣洪一样,有着过硬的电脑操作技术,以及高超的人机结合本领。这得益于吴圣洪对“传、帮、带”的高度重视。他无私地将自身工作经验及技战法向青年民警传授。作为信息研判的业务骨干,吴圣洪总结了实战中诸多破案追逃技战法,多次为全局刑侦民警和信息民警培训授课,其主导研判的多起案例入选省厅《网上作战技战法汇编》。“他身上那种对工作的激情感染着我们去学习、去钻研。”合成作战室的成员李益林谈起吴圣洪时眼神中充满着崇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月的不断完善,目前,永丰县公安局探索建立了以信息研判、视频应用、精准打击、预警防范为一体的合成作战室,健全了“情报主导、资源共享、机制捆绑、攻守兼备”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战斗力。“情报信息研判对锁定嫌疑人身份、行为、行踪等起着重要作用。合成作战对我们办案帮助很大。”永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宋剑勇说。

十四载从警路,吴圣洪凭借精准的信息研判,周而复始地对着海量信息分析、比对、碰撞,在蛛丝马迹中寻找案件突破口,在疑云密布中还原事实真相,在茫茫人海中揪出在逃嫌犯,用不懈的追求和实际行动不断为头顶上的警徽增光添彩。

彭绍刚、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