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吉州窑首届龙窑柴烧节点火
2019-12-23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吴贵林、肖勇)近日,2019印象·吉州窑——首届龙窑柴烧节点火仪式在吉州窑遗址公园举行。省市新闻媒体、陶艺家、陶瓷研究学者,以及古玩收藏爱好者共千余人见证了这一盛况。

龙窑柴烧节旨在再现、演绎吉州窑陶瓷古法烧制技艺,传播、弘扬吉州窑陶瓷文化,搭建吉州窑宣传展示、合作交流的平台,打响吉州窑旅游品牌,助力吉州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龙窑”是我国南方烧造瓷器最古老的一种窑形。吉州窑陶瓷烧制一般采用“龙窑”,因其窑身呈长船形,由下自上,坡形砌筑,烧造时似一条火龙而得名。

首届龙窑柴烧节还呈现出了三大亮点:

亮点一:龙窑柴烧点火仪式。从现场布置到仪式活动,从窑神祭拜到点火开窑,从陶瓷产品到炼制工艺,还原出宋代龙窑柴烧的真实场景,让大众在穿越1200多年的时空中,见证陶瓷的历史传承和荣光。

亮点二:独具特色的吉州窑宋代木叶天目、剪纸贴花、釉上剔花、窑变兔毫、窑变玳瑁、釉下彩绘、雕塑等柴烧陶瓷工艺作品,现场游客纷纷押窑或竞卖为自己种下一份憧憬。

亮点三:陶艺大家、著名工匠现场献艺,并主持龙窑柴烧作品烧制。出自名家的所有作品均印上“首届龙窑柴烧节”标志,让参与者收获满满。

据了解,吉州龙窑是我国古代江南地区一座举世闻名的综合性瓷窑,创烧于晚唐,兴盛于南北两宋,衰于元末,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其制瓷技艺高超,所烧瓷器种类繁多,釉色齐全,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和民族艺术色彩,以黑釉瓷产品著称,其“木叶天目”和“剪纸贴花天目”饮誉中外,为吉州窑所独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