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昔日军工老厂房 今朝三线记忆馆
2019-12-23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燕飞、郭芳

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安福县彭坊三线记忆展览馆、陈山兵工厂、战斗碉堡旧址游人如织。住在由三线老厂房改成民宿的游客李先生说:“这次回到当年工作的地方,看到当年工作的电话、记事本等,满满的回忆。曾经的工作情景历历在目,特别激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三线建设”的国家战略和“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5个军工企业和104后方医院进驻彭坊冲。上万名技术人员和家属汇集到这偏僻山区,让这偏僻的土地喧腾起来。1990年,这5个军工企业和104后方医院陆续外迁,小山村再次沉寂。

IMG_20190703_131929

游客参观彭坊三线记忆展览馆  记者 王真  摄

近年来,安福县积极响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精心挖掘旅游资源,确立了打造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远途旅行目的地、康养休闲度假区”的定位,大力招商引资,并下发了《安福县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及奖励意见》《安福县全域旅游发展奖励考核办法》等多个文件,支持旅游业发展。

彭坊乡积极围绕安福县“全域旅游走前列”发展目标,充分挖掘三线军工厂资源,主动与当地村民、三线厂老员工联系,积极征集三线文物、资料文档、生产设备等共计800余件。通过回购或租赁原江西钢丝厂等40余栋老厂房,改造为军工老物件陈列馆、特色民宿、厂房参观区等,将原三线军工厂打造成集研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美术写生等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全国各地的原三线厂职工、党员干部、青少年研学团队等100多批次。

彭坊乡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原来在外务工35岁的张友全回到了家乡。他说:“以前在外面干活,工作不稳定。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旅游旺季时每天收入200多元,还能照顾家人。”昔日军工老厂房,今日变成了三线记忆馆,彭坊三线厂红色文化吸引众多游客,沉寂的小山村再次沸腾,也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增收新引擎、安福全域旅游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