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寻访陈山红色遗存
2019-12-23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清彪

近日,我和安福县委党史办几位老师一起到安福县钱山、洋溪等乡镇,搜集、拍摄安福革命发展史的资料及照片。当天下午三点,我们从洋溪镇出发,前往彭坊乡陈山村。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陈山村委会。

陈山村位于安福县彭坊乡西北部,距彭坊乡政府驻地三十公里,距洋溪镇政府驻地十五公里。全村五个村民小组约五百人,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陈山红心杉”的发源地。1976年,毛泽东同志去世,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的木材就是取自这里的红心杉。安福乡土学者姚义兴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陈山红心杉是革命的杉木,红心永远向着党。

1

彭坊三线军工厂旧址

我们要去的地方主要有湘赣省苏维埃政府、红军医院、湘赣省军区兵工厂旧址等。由于湘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距村部较远,又是岩石路,山高路陡。经过约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坪江头村小组。这个自然村处于山沟的底部,现有五、六栋青砖红瓦的老式建筑。

当我们到湘赣省军区兵工厂旧址陈列馆,看到一件件革命文物时,心头涌起一股股热流。这些文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也告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3

彭坊三线军工展览馆(图片均由刘永萍摄。)

陈山,革命之山,安福“农运”发源地,中共安福第一个特别支部建立地,湘赣省军区后勤保障基地,武功山游击队联络补给活动的主区域。开国元帅陈毅曾在此开展革命工作,开国将军甘祖昌曾在此担任司务长。至今,陈山仍保留大量红色革命遗迹。

陈山不仅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而且集历史和本土文化于一体。据唐书记载,饶州鄱阳(今江西鄱阳)人、隋末南方农民起义军领袖林士弘,豪迈爽直,好武功,通谋略。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林士弘随同乡操师乞率众起义,攻占豫章郡(今江西南昌)。操师乞战死,林士弘继领其众,大败隋军于鄱阳湖,杀隋将刘子翊,众至十余万。初称南越王,后称帝,国号楚,定都豫章,年号太平。一度据有北起九江南达番禺(今广东广州)的广大地区。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林士弘战败投降,后又退守安成(今江西安福)山洞,不久病死。据考证,林士弘去世后就葬在陈山。

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正月初一,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从永新经陈山上武功山,便在陈山一家李姓农家住了一晚,受到李姓一家的热情款待。徐霞客十分高兴,开启了他游历武功山的壮丽篇章。2017年,陈山被认定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