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青春书写忠诚 平凡铸就警魂——记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郭相烨
2019-12-2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郭相烨,这位80后,进入公安系统9年来,一直在基层一线,先后在遂川县公安局泉江派出所、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业园中队、草林中队、巾石中队、左安中队、事故中队工作,多次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坚守岗位   扎根基层的“守护者”

2014年4月12日,在派出所工作的郭相烨即将到交警部门工作,值最后一班岗。当日19时30分许,郭相烨接到报警电话,称泉江镇木岗村有一个疑似迷路的老人,要求民警核实救助。接警后,郭相烨和同事立即驱车前往木岗村找到了那位迷路的老人。经过沟通,发现老人是聋哑人,不会说话不会写字,无法交流,无奈之下,郭相烨将老人带到派出所。通过交流,依旧无法核实老人的身份,郭相烨尝试用最笨的办法,围绕老人走失地点附近的各个村庄,与村干部取得联系,询问他们是否有老人走失,但询问周围的十几个村,没有任何进展。最后,郭相烨与民政局取得联系,暂时将老人安顿在救助中心,并和值班民警为老人办理救助手续,将其送至救助中心后,已是凌晨。

同事们认为郭相烨交接完工作就会离开派出所,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风尘仆仆的他返回办公室,重新理清寻找思路,用他自己的话“工作要善始善终,只有帮助老人找到了家人,离开所里才是真正一身轻!”直至11时许,在他的努力下终于确定了老人的身份。老人是遂川县于田镇人,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后,他如释重负,老人终于可以回家了。

微信图片_20191219165308

郭相烨工作中

打击犯罪   法律权威的“维护者”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郭相烨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这句话。

2014年10月29日20时许,遂川县大广高速引线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行人刘某被一辆四轮机动车撞伤,肇事机动车逃离现场。案发后,郭相烨和同事赶到事故现场对事故痕迹进行勘测,同时细心提取了肇事逃逸机动车遗留在现场的轮眉等碎片。

侦查工作开展初期,因受害人无法说话,无法从其口中得知肇事逃逸车辆的信息。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肇事车辆存在规避辖区内监控的行为,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唯一的线索仅有事发现场的车辆轮眉等碎片。作为主办民警的郭相烨并没有放弃,他不厌其烦地将事故现场肇事车遗留的轮眉与各种类型的车辆一一对比,最终确定枚江乡周某的一辆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了解到周某已开车前往县城汽车站附近修理厂,立刻赶到遂川汽车站,恰巧碰到自认为风头已过,准备将肇事车辆开去维修的周某及车辆。

经勘查,该车左前轮轮眉缺失,与事故现场遗留的碎片相吻合。周某对其肇事逃逸供认不讳。郭相烨及同事在24小时内成功破获该肇事逃逸案。

真情为民   弱势群体的“保护者”

郭相烨对群众有一颗真诚的心,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把群众的琐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办,用他的话来说:“你的心能和群众贴在一起,群众就理解你支持你了。”

2016年2月5日,遂川县草林一学生小王领完成绩单回家,在路上被一辆大货车撞倒。事发后,小王由于伤势严重,当晚被送往赣州市人民医院。后经诊断王某头部骨折,脑干受损,了解到王某家境贫寒后,办案民警郭相烨按程序迅速为小王的伤势出具证明,并率先捐款200元,献出一份爱心。随后,草林中学的1000多名师生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为小王筹集医疗费。郭相烨召集中队民警以及肇事车辆车主和司机进行协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货车车主和司机凑出钱款,最终小王脱离危险。学生家属对该中队秉公办事,办案民警郭相烨的警者仁心表示感谢。

带伤工作  同事眼中的“拼命哥”

今年11月14日,郭相烨在工作途中骑车摔倒,造成左侧肱骨外科颈骨折,合并左侧肱骨头骨折,左侧肱骨大结节撕脱。他第一时间联系了父亲,父亲赶来将他送往医院。住院治疗期间,移交了急需处理的案子,领导也要求他放下手头工作,安心养伤。可在12月4日出院的当天,郭相烨委托父亲办理出院手续,自己却回到交警大队办理没有处理完的案子。6日,郭相烨值班,当天接了大大小小十几个警。在事故现场,因愈后肩关节活动受限左手抬不起,手掌还有些肿,郭相烨右手拿笔,左手系着绑带画事故现场图,有时嫌系在脖子上的绷带麻烦,干脆将绑带放到车上,左手臂实在抬累了,就把画板放在车头上,往往处理好事故现场,左手麻木发酸,才回到车上系上绑带。为了处理好前一天的工作,他还利用双休加班加点。他说,自己受伤拖了中队的后腿,住院期间,接手的案子都由同事们帮忙分担,其实大家也挺累的。

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贫困户享受的政策有无落实,12月12日,郭相烨到左安镇下员村走访贫困户。贫困户发现他的伤势后,非常感动,关切地询问身体恢复状况,有的送上鸡蛋或自家种的脐橙,被他婉言谢绝。

郭相烨以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勇挑重担,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

特约记者肖遂冬、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