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一封受之有愧的感谢信
2019-12-23 08:3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一封受之有愧的感谢信——青原区渼陂景区派出所为76岁老人首次申领二代身份证纪实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报道:近日,吉安市青原区渼陂景区派出所在文陂镇武岗村一祠堂开展警民夜话时,有群众反映本村新溪自然村的一位邹奶奶还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仍在使用老版身份证。第二天一大早,派出所民警胡旭、何书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老人家中进行入户走访调查,逐渐发现了其背后的原因,并为其全程服务办理申领了二代身份证。

邹奶奶今年已经76岁了,丈夫胡君纬今年82岁,平时两个老人大都待在家里,深居简出。有2个儿子,大儿子在吉安县工作定居,小儿子在上海工作定居,平时很少回家。2009年两位老人为了方便养老,户口从老家青原区文陂镇迁往吉安县投靠大儿子,期间大儿子帮助胡君纬办理了二代身份证,那时候本来也要给邹奶奶办理,但是邹奶奶认为没必要,自己平常很少出门,用身份证情况很少,社保、医保都设置丈夫胡君纬名下,不办理也可以。同时邹奶奶还误以为老版身份证上写的有效时限是“长期”,不会失效,于是就更加觉得没有必要办理。2016年1月,两位老人觉得还是在老家养老较为方便,于是又把户口迁回文陂镇。之后,邹奶奶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也没有人告诉她需要办理,就这样办理身份证的事情就无声无息地落下了。

派出所民警经过警务通查询,得知邹奶奶从1989年至今已经30年没有办理身份证了,时间跨度长,且2006年办理二代身份证时也没有采集到照片,导致系统上的照片与本人有差异。于是民警按照有关规定先对邹奶奶进行人像比对、询问和辨认笔录等相关事宜。

人像比对、笔录确认无误后,民警考虑到老人家里距离圩镇路途遥远,腿脚不方便,年龄又比较大,办理有一定困难,于是在老人家准备好户口本等相关资料后,先用警车搭老人前往文陂圩镇照相馆照相,之后将老人送至派出所采集指纹等手续。办理结束后派出所民警再将邹奶奶安全地送回家,回家的路上,老人家一直在不停地说谢谢,脸上露出了满意、和善的笑容,给派出所民警留下了深刻印象。

几天后,邹奶奶的丈夫胡君纬来到派出所,从袋子里拿出了一封用红纸写的感谢信。胡大爷说,“谢谢公安同志,原来我是村里会计,会写一点毛笔字,为了表达对公安同志的谢意,于是就草拟了一封感谢信”。听到老人家这么说,派出所民警觉得非常惭愧,这么晚才给邹奶奶办身份证,却收到胡大爷如此温情、如此温暖、如此厚重的感谢信,实在受之有愧。

2019年12月17日,邹奶奶的身份证审批下来了。拿到了邹奶奶的身份证之后,派出所民警何书承第一时间将身份证送到邹奶奶手中,邹奶奶接到身份证那一刻十分感动,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