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片叶子唱大戏———遂川茶产业发展纪实
2019-12-22 10: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建智、李书哲、刘祖刚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唐代茶圣陆羽曾在《茶经》开篇如此描述,丝毫不吝对江南水土出好茶的颂扬。如今,他那美髯长衫、神态安然的巨型石雕,矗立在遂川县城的东进口,日夜见证着中国名茶之乡的变迁和茶事的日渐兴盛。

在1915年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和2015年意大利米兰“中国茶文化周”上,萃罗霄之灵气的狗牯脑茶两获金奖。这片叶子“出山”已逾百年,行稳致远,不断“强筋壮骨”,岁稔年丰。

乾坤挪移从种田到种茶

狗牯脑茶原产地和主产区汤湖镇,曾“家家产茶,户户冒烟”。

上世纪90年代初,遂川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茶产业。当其他山区乡镇还在以种田为主业时,汤湖镇就已经调整产业结构,将荒田秃岭变成助农增收的宝地。每个村自建茶场50亩,粮食局建御华轩茶场1000亩,水利局建设安村茶场500多亩,林业局汤湖林场建设茶场300余亩……率先“吃螃蟹”的茶农在自家山岭、田地全种上了茶。盛产期后,种茶收益竟比原来种粮高了3倍。眼见种茶叶效益不差的老人们,纷纷带着期盼种下了“金叶”。

每年春天,特别是清明前,汤湖镇一片忙碌。白天,茶农们双手翻飞,将嫩绿的茶芽摘进竹篓,晚上,几乎家家生火、户户点灯,通宵炒制茶叶,很是辛劳。如果没掌握好火候,烧坏的茶只能倒掉。为让茶民从种、摘、制、卖全链条中解脱出来,12名制茶能手组成了遂川首家合作社,收茶青、精加工,在狗牯脑茶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时,遂川县对达到一定面积的连片茶园给予奖补,让种茶面积以燎原之势扩展。

星火燎原播撒富民希望

2010年初夏,推介狗牯脑茶的“江西·汤湖首届茶文化节”牛刀初试。时隔两年,在“中国·遂川首届狗牯脑茶文化节”上,一曲《茶乡遂川迎客来》彻底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掀开神秘面纱,狗牯脑茶一点点展现美丽容颜。

在政府积极引导下,广告投放、媒体报道、多元包装、组织茶企参展参评,狗牯脑茶连锁店开到了“北上广”,走入了千家万户。

单枪匹马,不如集结成军。以往,遂川茶企一家一个品牌,茶叶一户一个质量,不利长远发展和扩大影响。政府收回了被企业承包的“狗牯脑”品牌,并于2013年实现县域内共享。

今年,遂川县成立茶叶技术咨询服务中心,聘请专家反复推敲和琢磨手工炒茶技艺并公布统一标准。此外,从“土专家”华丽转身的“讲师团”奔走于产茶乡镇授课,通俗易懂的风格深受茶农欢迎。

叫座出彩茶乡好戏连台

“一夜冷泡七碗水,碗碗有余香。”虽然品茶是件风雅的事,可手工炒茶却是一件又苦又累

的技术活,不仅通宵无眠,还得忍受高温炙烤。现如今,参加茶技培训的女性越来越多,竟占到了30%~40%。业内专家介绍,女性炒的茶条索紧结,花香浓郁,有别于男性传统的栗香,越来越多的女性制茶能手脱颖而出。

在2019年第四届“狗牯脑杯”全国绿茶手工制作大赛上,全国62名高手齐聚遂川切磋技艺,来自戴家埔乡的女茶农薛群英力压群雄、蟾宫折桂;从小接触茶叶的高坪镇余小华,则在镇政府牵头组织的制茶大赛拔得头筹。

唯有奋斗,方有所得。目前,遂川茶叶合作社已发展到100余家,面积28.2万亩,年产量700吨,产值21.7亿元,带动约10万群众增收致富。狗牯脑品牌价值达到22.22亿元,位列全省茶叶“四绿一红”之首。

冬日的暖阳映照着漫山遍野的绿色,也见证着茶乡巨变“大戏”。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