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水美 岸美 产业美——吉安市打造五百里赣江最美岸线成效显著
2019-12-21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水美 岸美  产业美

我市打造五百里赣江最美岸线成效显著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贺晓梅、实习生李德文)赣江流经我市8个县区,将264公里长的婀娜身段留在了吉安境内,因此也被称作吉安五百里赣江。守护母亲河,共护一江水。近年来,我市对境内赣江实施最美岸线建设,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提升水体美、打造岸线美、实现产业美。

推进水污染整治,提升水体美。我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水体美着重从护水、治水、活水三个方面全力打造。护水方面,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了水污染应急预案。治水方面,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加快城乡污水治理步伐。开展赣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落实畜禽养殖“三区”规划,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全面取缔赣江沿线网箱养鱼。活水方面,全面开展治污引流,启动实施城市内湖、农村河塘“水体置换、引水活化”和疏浚工程,全面启动中心城区后河等水环境治理。

实施岸线修复,打造岸线美。我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着重从岸线整治、岸线修复、陆路连通上重点打造岸线美。岸线整治方面,全面开展码头整治、采砂整治和“清四乱”行动。岸线修复方面,积极开展赣江沿线两岸矿山修复、林相改造、湿地公园建设。目前,万安湖湿地公园、滨江湿地公园、吉湖湿地公园正在建设实施,玉峡湖湿地公园已进入详细规划。陆路联通上,着力将赣江两岸湿地公园、滨江生态绿线、沿岸城区联片成景,打造“百里风光带”,实现岸线资源效益最大化。

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美。大力发展旅居养老产业,将赣江沿岸打造成优质旅居基地。吉州区投资1.3亿元,在沿江曲沙村建设占地面积124亩,含光荣院、映山红医养老年公寓、樟山中心敬老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四位一体”的区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管理用房、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樟山中心敬老院主体工程。大力发展城区服务业,推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沿江村庄加快土地流转,建设以千亩道地药材和绿色蔬菜种植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井冈山”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包装一批赣江最美岸线文旅融合招商项目,重点围绕发展赣江水上旅游、康养度假、古村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旅游等进行有序打造。

下一步,我市将发挥赣江最美岸线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打造“旅游+农业、乡村、文化、宗教、民俗、工业”等绿色产业,使其成为五百里赣江最美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五百里赣江最美岸线田园风光美、历史遗迹美、水体水道美、滩涂湿地美、堤坝村镇美、产业园区美,将赣江最美岸线打造成“五百里风光带、万亿产业带”,让优美的生态服务于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