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四代胡氏创伟业
2019-12-20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云海,吉安儒林里铜雕  

■李梦星

在遥远的四川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寨子岭下,有一片宏大的古建筑遗存。一百多年前,这是一座大型的庄园,名为“胡慎怡堂”。建筑群呈八个四合院形状,经几代人数十年建造而成。有四重堂正屋、前后花厅、上下学堂、上下厨房、总柜房、管事房等,还建有花园、戏楼、三角池等景观,楼台亭阁,湖光山色,雅致而华丽。这是胡氏家族的居所和经商总部,也是接待官绅的客厅和文士吟聚之处。后来,庄园逐渐荒芜塌毁,有的房舍被改建利用,主屋办过小学和幼儿园,有的成为民居和教工宿舍。2012年7月,胡慎怡堂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保护正在艰难地进行,可望建成贡井盐商展示馆。这座宏丽豪华的庄园,是吉安籍四代胡氏家族创业创造的杰作。他们正是清代到民国期间吉安人外出创业的典型。

吉安县永和镇壅高坪村,距圩镇约5华里,胡氏世居于此。村庄自古缺水,自然条件较差。为改变贫穷的命运,就有族人走出乡村闯天下。清嘉庆年间,年轻的胡礼伟跟着族人胡仕云来到四川自流井。他开始在餐馆帮工,有了点积蓄就开了个小餐饮店,还娶了妻子吴氏,生育一子一女。可没过几年,胡礼伟得病死了,吴氏带着两个幼孩无法生存,只得改嫁,族人胡仕云把胡礼伟的儿子胡元海带回江西老家。

胡元海(1827-1897)在族亲的照料下长大,耕种原有的几亩薄田维生。他常听长辈们讲父亲怎样吃苦耐劳,诚实本分,也还记得父亲总教导他要做个有用的人。他觉得靠种几丘田只能是一生贫困,决心像父亲那样勇敢地到外面去闯荡。族亲凑了些盘缠,富裕些的叔伯还资助了些钱,胡元海返回四川,在自流井开始贩卖棉布。先是挑着布流动叫卖,走这个圩又赶下个圩场。十多年的艰辛换来了收获,他买下店房开设“元和布店”,娶了江西王姓同乡为妻。夫妻辛劳经营,克勤克俭,积存了些资金。

自贡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属低丘陵河谷地貌类型,丘陵起伏,河谷纵横,各类地形交错,蕴藏丰富的盐卤和天然气资源,盛产井盐。道光年间,精明的胡元海看到盐业有利可图,就把布业的收入拿出一部分与人合资经营,获利不少。他决心大干一场,先是买下一块地,其中水田每年能收80石租谷,保证基本开支;再在剩余的芦苇河谷坡地上开凿水火盐井,独资经营,获利更多。有了资金,就把全家从自流井迁来贡井,在此繁衍生息。

咸丰年间,太平军控制长江中下游,淮盐不能上运,两湖缺盐,清朝廷决定以“川盐济销楚地”,使自贡井盐业迅速发展。胡元海抓住这一黄金机遇,用盈利购置田产,到光绪初期,拥有独资经营的盐卤井5眼,瓦斯灶30口,租谷2000担,流动资金数万两白银。他采取“以井创井,独资经营”的措施,自卤自煎,事权统一,无股伙纠纷,大大增加了收益。他还稳扎稳打,不急功近利,开一口成功再开下一口。井灶、外交、内务管理,由三女江西籍女婿分管,各展所长,各司其职,井井有条。

胡元海有四子,退休后由长子胡勉斋(1833-1892)主持家政和产业。勉斋读了好几年书,科举无望,就跟随父亲经商。他融产运于一体,淘旧井和凿新井并举,扩大瓦斯卤水来源,兼营运盐业务,增设重庆、宜昌、沙市分号和堆栈。他还多种经营,在乐山开设白蜡行,在成都开典当行,扩大家族企业规模。经父子两代60多年的创业,胡慎怡堂成为自贡盐业四大家族之一。自1850至1905年的55年间,胡氏家族三代几次扩建改造胡慎怡堂,使其成为自贡著名的园林式建筑。

胡勉斋有四子二女,他去世后,因长子多病,家政由次子汝修(1861-1928)主管,以堂弟树良为助手。胡汝修富有创新意识,乐于接受新知识,改进制盐技艺。为提高原盐质量,将煎盐卤水按比例混合使用,经多道程序,使盐色白质佳,流折损失小,畅销两湖。西南各地习惯吃煤炭烧制的巴盐,胡汝修首用天然气煎制质量更佳的巴盐,广受用户欢迎。后来贡井盐商纷纷仿效此法,提高产品质量。

胡汝修主事20年间,胡慎怡堂产业达到鼎盛,拥有卤井及火井共21眼,还合股5眼,火圈500多口,所雇各井灶员司50余人;工人上千人;拥有推牛600余头、运输骡马100多匹,盐号分布重庆、宜昌、沙市等地,盐业年盈利12万余两白银,盐业总资产近100万两白银。田庄有佃户170余家,每年收租谷7600余石。此外,成都典当行、嘉定白蜡行收入仍丰,成为富甲贡井的家族,形成庞大的企业集团。

胡汝修因体弱,1913年将家政交于子侄打理,1928病逝。子侄经营不善,加上时局动荡,军阀割据,战乱不已,盐业受阻,后人无法振兴,逐渐走向衰败。但是,曾经宏阔壮丽的胡慎怡堂庄园还残存,蕴藏着从胡礼伟到胡汝修祖孙四代百年接力创业的往事。生活在巴山蜀水间的众多胡氏后裔,依旧记得他们的祖籍在江西吉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