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加竹韵
站在水口峰上往山下俯瞰,万安县沙坪镇里加村就像一个熟睡在襁褓里的婴儿,紧紧地依偎在这条山谷里,宁静而安详。

       

■李美源文/图

站在水口峰上往山下俯瞰,万安县沙坪镇里加村就像一个熟睡在襁褓里的婴儿,紧紧地依偎在这条山谷里,宁静而安详。山谷两旁密密麻麻的竹子是绿色的帷帐。云雾在竹林里氤氲。源自山顶白水脑的一道清泉顺势跌宕下来,像一条白练穿村而过,一路向东欢快地奔流而去……

翻过崇山峻岭,走进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山村,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不由张开鼻翼贪婪地深吸了几口,顿觉沁人心脾。进村整洁宽敞的公路上,不见一丝灰尘。路边的小溪,清澈见底,一溜儿竹栏沿着小溪亭亭而立。公路两旁,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楼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院内,栽种着各色花草,正值花期的雏菊,在风中摇曳。仿佛向我们点头致意,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听说我们要来,村支书谢敏贵早早地迎在村委会门口。寒暄过后,谢书记打开了话匣子:“里加村隶属于万安县沙坪镇,只有200来户600多人。在当地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要说有名,那就是当年因有四分之一的贫困人口被确定为“十三·五”国家贫困村。如今,再次出名,却是因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评比名列前茅。”

说这些话时,谢书记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一条宽阔的水泥马路从山谷绕着山腰蜿蜒,直通水口峰顶。路的两旁是茂密的竹林。竹竿根根挺拔,竹枝叶叶相迎。长在山谷里的,试与半山的公路齐眉;长在山腰上的,欲与云端的山峰比高。轻风过后,竹影婆娑,绿波涌动。

“要想富先修路。”谢书记一边带着我们往山上走,一边看着这漫山遍野的竹子说,“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虽然我们村里有1000多亩竹山,人均都有20多亩。但原来这里没有路,山场里的竹子出不去,只能靠肩膀一根一根扛下山来,费时又费力,收入也低。近几年,政府增资增项,村民投工投劳,很快把通车的路修到了各个山场。竹子繁殖得快,现在,村里每家每年光卖竹子的收入就有几万元。”

“你们看,每家每户都建起了楼房,家家至少都还有二、三十万存款呢。”谢书记指着山下的那一栋栋房屋,得意地说。

原来里加村因为交通不便,不仅村民穷,村委会也是一个空壳子。有能力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一些老弱病残,村干部都没哪个当,没人管事。近些年,党委政府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把外出打工的能人请回来,配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建起了光伏发电厂,还由村民提供撂荒地入股的形式,建立了中草药种植基地、毛竹产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党风正,民风淳。由于村干部办事公平公正,村民们发生邻里纠纷、矛盾都喜欢找到村干部。村干部再忙再晚都能够及时到场解决。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村里。当地村民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乡里乡亲,差不多就算了。”大事化小了,小事化解了,恶语变成了好言,干戈化成了玉帛。一股人心向善、包容宽厚的民风蔚然兴起。

8组林达发的妻子因患尿毒症多年,村里为了照顾他,给他家评了个低保户。2016年底,妻子去世后,年近七旬的他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退保,说自己还能自食其力,要将低保让给更需要的家庭。新田坑的肖士宣、园丁脑的尹光华无偿提供土地修建马路,金鹅塘的林长茂主动要求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一桩桩好人新事,不正是竹子高风亮节的写照么?

是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片青山竹林养育着世世代代的里加村人,更是孕育了里加人正直、淳朴、谦和、向上的性格和美德。走进村中的小广场,文化墙上《里加村训》《中国传统文化‘八德’》《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自治、法治、德治的文字赫然醒目。据谢书记介绍,这几年,从村里走出了二十多个大学生,考取清华北大的就有四个。

广场的正中立着一块牌坊,上书“竹以直为美,人以正为尊”,以竹寓人,以德励人。也许这正是里加人崇文尚德的品格。

告别里加村时,已近黄昏,回望山上更加郁郁葱葱,云雾裹着暮色,竹韵在风中缓缓流动。路边溪水清亮,水声潺潺,宛若山里人世代传承流动的血脉。炊烟在竹林间袅袅地升起来,在空中舞动,犹如生生不息跳动的脉搏……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相信,来年的春天,里加人的生活定像雨后春笋般,节节拔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