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增强能力 提升服务 擦亮品牌 吉安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纪实
2019-12-20 09: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本文图片由吉安市红十字会提供)

“三献”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现场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郭润英、郑智勇报道: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显著提升,吉安市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人道救援、社区服务、救护培训、养老服务等领域发挥了独特作用,逐渐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根系”和传播红十字文化的“舞台”,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整合资源,推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为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各级红十字会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培养“老人”与吸纳“强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加强骨干志愿者培养,主动吸纳社会各界在心理救援、医疗护理、培训管理、文化传播等方面具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和一些乐于公益、有社会影响力的道德模范、“吉安好人”,建立了吉安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应急救援队、“三献”志愿者服务队等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并积极推动志愿组织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省级志愿服务组织1个,市级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7个,县级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29个,共登记注册应急救援、心理救援、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者8000余名。

突出特色,促进志愿服务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红十字会的主业是以“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器官捐献”为主的“三救三献”工作。吉安市红十字会坚持聚焦主业,按照专业化建队思路,构建和完善以紧急救援、水上救生、心理救援为重点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体系,以人道关怀、老年介护、心理关爱为特色的人道救助志愿服务体系,以宣传无偿献血、遗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核心的生命救助志愿服务体系。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均以红十字“三救三献”中的一项或多项工作为主要服务内容,专业化水平较高,具有鲜明的红十字特色。

健全机制,加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性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吉安市红十字会积极从健全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政策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志愿服务组织支持。一是制定了《吉安市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了志愿者登记注册、志愿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系列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和选派核心志愿者参加培训。近三年来,全市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培训27期、演练14次,累计培训志愿者1200余人次,并选派近百名核心志愿者参加国家和省级举办的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保障力度,在市工人文化宫五楼设置志愿服务队伍办公室,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合作建立老年介护服务基地,帮助志愿组织解决活动场所问题;通过募集社会捐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帮助吉安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红十字老年介护志愿服务队解决设备和活动经费问题。

打造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将红十字志愿服务列入日常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公益宣传培训、心理咨询、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以项目的形式积极打造“空巢不空心”关爱空巢老人、“让爱不再孤单—关爱留守儿童”、“爱救在身边—普及救护知识”、“老有所依”老年介护公益培训等志愿服务品牌,累计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500余次,服务时间超过30000小时,成为温暖吉安的志愿力量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