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永丰黄超龙悉心照料瘫痪母亲和患病妻子(多图)
2019-12-19 08:5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黄超龙每天都帮母亲洗脸,擦手

黄超龙帮母亲梳头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周珊、程丽娟摄影报道:“妈,来洗脸咯!”12月9日,黄超龙像往常一样,端来温水,仔细地拧好毛巾,细心地帮母亲擦洗。

黄超龙是永丰县七都乡黄家村人。1967年出生的他如今也年过半百了,据记者了解,他以前是村里的民兵连长。30多年的民兵工作让他锻炼了吃苦耐劳的本领,也让他明白了奉献和爱的真谛。

主动担责照料瘫痪母亲

“儿子孝顺和照顾老去的父母,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没什么值得炫耀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和询问,黄超龙腼腆地说道。

彼时,黄超龙的母亲也正在客厅,在离儿子不远的地方慈爱地看着自己的儿子。

他的母亲李素华是萍乡人,1935年出生,今年已经85岁高龄了。黄超龙对笔者讲述了一段母亲的身世,他说,母亲从外地逃难过来嫁给自己的父亲,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吃了数不清的苦。在母亲80岁那年,因为身体不适,不小心摔了一跤此后就半身瘫痪,无法自由行走,生活也无法自理了,只能长期坐在轮椅上。

母亲半身瘫痪,黄超龙一直悉心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为了减轻兄弟们的家庭负担,他主动要求将母亲接到自己家里照顾,不去麻烦哥哥和弟弟们。

“我哥哥家住在县城,他自己年龄大,家里还有位90岁的岳母要照顾,我在农村反正也是闲着,自然由我照顾我妈更方便。”黄超龙憨厚地说道。

在黄超龙的精心照料下,五年来,老人都不怎么生病。邻居们都说是黄超龙的孝心让老人安享晚年。怕母亲会冷,一到冬天,黄超龙就用热水袋和农村常用的火笼给老人烤火,给老人铺上厚一点的被褥,每晚都起来好几次,看看老人睡觉会不会冷。

他是母亲和妻子的天

刚开始,记者一直未见黄超龙的妻子,刚开始心里还感到疑惑。没想到听了黄超龙的一番详述,才明白事情原委。

原来,他的妻子身体也不好,内风湿严重。在2008年到2011年这四年时间,妻子病得最重,不仅没有劳动能力,还需要人照顾,就连梳头这样的小事妻子都无法独立完成。

当时,黄超龙家里还种了许多地,他不仅要忙繁重的农活,回家还要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妻子病得没有力气走动,他每天抱着妻子上下楼梯,每天照顾妻子和家里的子女。

十多年的细心照顾,妻子现在恢复得不错了,能自己走路,只是每个月都要上千元的医药费去维持。而且,妻子只能在家做点轻松的家务,帮忙照看孙儿,无法照顾瘫痪的婆婆。

母亲李素华看到自己儿子的辛苦,要同时照顾两个女儿,她不想拖累子女,总是念着说不想活了。黄超龙除了悉心照料,还不断鼓励老人,给老人信心,多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发时间,驱逐孤独感。

“钢板还在老人大腿内侧没有取出来,医生说母亲年龄太大了,再次手术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就没有取出来。但是如果不动手术的话,母亲可能永远无法坐起来,只能卧床。”黄超龙心疼地看着母亲,对记者说道。

卧床太久了,老人大小便就失禁了,经常弄脏床单。黄超龙没有一点嫌弃,他总是细心帮母亲洗好床单。他说,这跟小时候母亲给我们洗尿布洗弄脏的衣物是一样的。由于妻子身体也不太好,家里所有的脏活累活就全部都由黄超龙一个人干,他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呵护着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

“我是母亲的儿子,也是妻子的丈夫,我是她们的天,我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她们!”黄超龙说道。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