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莫道桑榆晚 微霞尚满天——记新干“禁毒明星”廖荣昌
2019-12-19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毒品是全球性公害,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青少年要珍爱生命,认清毒品的危害,自觉抵制毒品……”近日,新干县华城门小学的操场上传来铿锵有力的声音,“禁毒明星”廖荣昌正在为该校师生做远离毒品的宣讲。

廖荣昌,男,1953年11月17日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先后在新干县中小学、教育局、派出所、看守所工作过。曾任新干县湄湘社区禁毒专干,现任新干县626服务中心专职社工。2013年12月,廖荣昌从新干县公安局看守所退休后,被一家公司聘任为总经理。2015年,他得知新干县将筹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时,主动向新干县禁毒委请缨,放弃高薪,全身心地投入到禁毒工作中。

C20191219003-wa3b

工作中的廖荣昌

倾心宣教,筑牢防护墙

如今,遭受毒品侵害的人群渐渐年轻化。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发育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知,因此抓好重点易染毒群体的预防宣传教育,科学普及毒品知识,筑牢禁毒预防教育防线,提升广大青少年禁毒意识很有必要。为此,廖荣昌深入新干县思源实验学校、溧江中学、华城门小学等12所中小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

廖荣昌从有关毒品种类、危害、如何预防毒品侵害以及当地案例入手,教育大家建立良好的社会交际方式,远离人员复杂的娱乐场所,引导大家认清禁毒、防毒、拒毒的重要性,坚决抵制毒品、远离毒品。他的每一堂课都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极富感染力。自2015年以来,廖荣昌深入中小学讲课100余堂,听课青少年6万余人。同时,他还通过向学生分发宣传手册、摆放禁毒宣传展板等形式让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及危害有更深的了解,帮助学生筑牢思想防护墙,增强学生的识毒能力和防毒拒毒意识,让禁毒工作入脑、入心,营造人人参与禁毒工作、人人知晓禁毒知识的良好校园禁毒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预防和减少人民群众涉毒,廖荣昌不断加大禁毒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各街道、社区、乡镇等开展一系列的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活动。他自编自演禁毒小品《妈妈我错了》《浪子回头》《奉献》等一系列文艺节目,进一步让群众直观地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不断提高拒毒、防毒意识。同时,他向村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为村民细致地讲解禁毒法律法规知识,耐心解答村民的有关咨询,使广大群众切实认清毒品危害,提升了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爱心感化,挽救吸毒者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受害者。廖荣昌常说:“我们禁毒工作者,是特殊‘园丁’。要想吸毒者彻底解毒,我们要向老师教学生一样教育他们。当务之急,就是要他们远离毒品,重新回归社会。”通过上门走访核对、掌握吸毒人员基本信息,对确有吸毒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逐步完善吸毒人员台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和登记、戒治、康复、帮教等措施,着力破解吸毒人员发现收戒率和戒断巩固率低、复吸率高等难题。

廖荣昌经常协同居委会配合有关单位,用爱心去感化、用真情去诱导、用热心去帮助,竭尽全力挽救吸毒人员,解决他们的生活出路,帮助他们安置就业、回归社会,使戒毒康复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所带来的温暖。不少吸毒人员经过他的帮助教育,迷途知返,根除恶习,摆脱毒品,回归社会,重获新生。

吸毒人员张某吸毒花费大量钱财使家庭面临崩溃边缘。新干县逸夫小学是廖荣昌多次前往宣讲的一所小学,就读于新干县逸夫小学5年级张某女儿也接受过他毒品预防宣讲教育,她对毒品深恶痛绝。2017年2月23日,张某的父母听说廖荣昌对吸毒人员有一套好的教育办法,特地来到湄湘社区戒毒工作站找廖荣昌,请他帮助其儿子戒毒。廖荣昌来到张某家中,发现张某骨瘦如柴、毒瘾较重。廖荣昌立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其工作,掌握其基本信息,建立台账,对他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制定康复、帮教措施。同时,廖荣昌做好张某及其妻子女儿工作,极力用父女亲情去教育感化张某。女儿的一次又一次催促、劝说最终唤醒了张某。张某在廖荣昌和家人的帮助下立下了戒毒的决心,每月主动到工作站报到,接受尿检、谈心,最终戒掉了毒隐,并通过廖荣昌的介绍,重新寻找工作,开始新的生活。张某的父母称,廖荣昌确实有一套教育、拯救吸毒人员的秘方。

成果颇丰,扬鞭自奋蹄

多年来,廖荣昌全身心地投入戒毒工作,默默耕耘、爱岗敬业。在廖荣昌的辛勤付出下,社区戒毒工作站运转顺利。湄湘社区从2016年4月至今无新增涉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率、执行率大幅提升,戒断巩固率稳步增长,复吸率明显下降。29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定期主动到工作站做尿检,辖区禁毒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戒毒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赞誉。

2016年6月26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放了廖荣昌社区戒毒工作事迹。2016年10月13日下午,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来到湄湘社区戒毒工作站调研指导工作,当得知廖荣昌是该县公安局的退休民警并主动来到社区戒毒工作发挥余热时,刘跃进亲切地握着廖荣昌的手勉励他说:“感谢你用自身的经验和知识帮助吸毒人员,为国家的禁毒事业作出贡献。希望有更多像你一样的退休民警加入到禁毒事业中。”

因为优秀的工作成绩,2016、2017年度廖荣昌曾被新干县公安局分别评为“优秀协警员”“优秀辅警员”。2017年6月,在江西省第三届“禁毒先锋”评选活动中,廖荣昌被评为“全省禁毒先进个人”。2018年2月,荣获“2017年度全市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8年6月,他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面对这些荣誉,廖荣昌坚定地说:“成绩只属于过去,今后工作的道路还很漫长,我还要继续努力,扎实工作,为禁毒事业添砖加瓦。”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在禁毒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廖荣昌以满腔的热情、不凡的职业操守投入到禁毒事业中,不待扬鞭自奋蹄,为新干的禁毒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抒写人生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壮丽诗篇。

晏适臣、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