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万安残疾男子靠勤奋成脱贫攻坚典型 他的诗令人落泪
2019-12-19 08: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本报讯 邱哲、陈丽虹、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李逊报道:17日,吉安市万安县第二届“脱贫攻坚·感动万安”颁奖晚会在该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在晚会现场,“万安县十大脱贫攻坚典型”之一李云鹏创作的一首诗歌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我曾和贫穷困窘一道低伏尘泥/是党和国家给我以春天/让我身上落满花瓣/生命一如静待花开/总有枯荣浓淡/谁都无法自诩/它能四时浩繁/我和儿子将身体捐得彻底/让自己重归大地/我理解这是生命的真正斑斓……”

这首诗歌创作于2018年3月22日。那天,腿脚不便的李云鹏一大早便和不幸患上脑膜炎成为智障儿的大儿子来到万安县红十字会,两人郑重地在《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签上名字,成为遗体捐赠者。签字后,李云鹏有感而发写下这首诗。

1992年,李云鹏刚满6个月的大儿子因一次意外高烧,不幸患上脑膜炎成为智障儿,生活不能自理。2002年后,李云鹏自己又先后患上面肩肱肌型营养不良症和降结肠癌,正值壮年的他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一下全部落到了本就瘦弱的妻子肩上。

命运给了李云鹏接二连三的打击,但他始终热爱生活,他坚信靠努力去改变命运,靠勤奋和汗水实现脱贫致富梦想。脱贫路上,他主动争取果业栽培培训班学习指标,认真学习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凭借病痛、瘦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10亩的橘子园和3亩的脐橙园,贷款安装了3.12千瓦光伏发电站,还担任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和农家书屋管理员……通过自己辛勤的汗水,2017年,他实现了脱贫梦。日子变好了,李云鹏无时无刻不想着回报社会。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云鹏看到电视里播出一则有关捐献遗体治病救人的消息,于是他勇敢地作出决定——捐献遗体,帮助更多的人重获新生。

“我觉得人活着就不能任凭命运的摆布,我要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在晚会现场,敬意的掌声一阵阵响起,李云鹏不住地以鞠躬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