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油坊里油飘香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12-18 09: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新榨的茶油真香啊!”近日,笔者来到峡江县马埠镇夏塘村,一股茶油的清香扑面而来。循着油香,笔者来到村里的榨油作坊。作坊里真热闹,三四台机器忙碌着,烘培、粉碎、上蒸、压榨……每道工序的机械旁都围满了谈论油茶收成的乡亲。

  “今年虽是小年,但低改后的油茶收成不比大年差。”“嗯,听说今年茶油的市场价格不错呢!”

  ……

  说话间,从榨油机出油口流出一股金黄色的山茶油。村民吴桂秀看着自家的新茶油出榨,便迫不及待地伸出一根手指,蘸着茶油放到嘴里一舔,笑意在脸上荡漾。今年,他自家新种的10多亩油茶林收了1400余斤茶籽。“俗话说,一斤茶籽三两油,我今年可以榨到400多斤茶油。”吴桂秀对笔者说出了她的“小算盘”,“自家有百来斤就够吃了,剩下的拿去卖。按现在70-80元一斤的行情算,那可就是2万多块钱呢!”

  茶油又叫山茶油、茶籽油、木油。据史料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这里所说的“员木”即油茶,可见我国民间很早就开始取油茶果榨油以供食用。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食用茶油后,曾为之赋“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的诗句。茶油,可食用,可外用,还可明目、亮发、润肺、清热、解毒,诸油唯此最轻清,故百病不忌。被现代人誉为:东方橄榄油。

  峡江县油茶种植历史悠久,但长期以来“人种天养”,管理粗放,再加上树龄老化、投入不足等原因,油茶林大多为老化低产林,油茶产量低。近年来,峡江县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油茶低产林改造,对低产低效油茶林规模改造的每亩补助200元。同时,每年举办高产油茶培训班,向农民传授油茶栽培与管理技术,激发农民科学种植、抚育、管理油茶的积极性。目前,该县新种植高产油茶5000多亩。

  吴桂秀挑起一担茶油往家走,满脸笑容地对笔者说:“明年我还要把剩下的林地全部种上良种油茶树,让它们变成我家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