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印象---吉安冬酒(多图)
2019-12-18 11:3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把经泡过的糯米挤干水分

大火蒸糯米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欧阳跃亲摄影报道:“开坛千家香,举杯万人醉”没喝过吉安冬酒的人,是难以感受到她的甘醇、幽香和暖心的。

随着“大雪”节气的脚步临近,温暖的太阳对于江南是宝贵的,做冬酒、腌腊肉、晒香肠成了吉安农村特有的景象。

逢宴必酒,这酒就是吉安冬酒。春秋战国时期,吉安已是富庶之地,新干战国大型古粮仓遗址的发现就是最好的证明。专家从出土的文物中,发现了双耳撒口陶、双耳陶罐、矮足杯等酒具,从而证明在战国时期吉安地区就有饮酒习俗,并有着极为发达的酿酒业。而古城庐陵流传着“白鹭洲头书声琅,县前深巷酒飘香”的佳话似乎也印证了吉安酿酒业的兴盛。

到了南宋时期,吉安人已经掌握从浸米、蒸熟、摊凉、落缸,浸渍、搅拌、发酵、压榨、澄清、密封储窖等一系列酿造冬酒技术。

吉安民间冬酒酿造有许多细节上的讲究。首先酿酒用的糯米是用篾砻脱去谷壳但保留米膜的淡黄色的糙糯米,糙糯米用井水淘洗干净后用木桶浸泡一天左右才上甑蒸。蒸糯米也有讲究,糯米没蒸熟出酒量小,蒸太熟了又容易使酒浑浊。不过这难不倒有经验的老农,他们用牙咬咬糯米粒就能准确掌握出锅的时间。

待酒从甑上流出

用手揉搓酒酿

酒是大人们喝的,年纪尚小的眼巴巴的却是等待糯米饭。糯米熟熟后,父母先要盛上满满一碗,依次在大厅、前门、后门、灶台毕恭毕敬地敬完各路神灵。然后才轮到小孩儿们,一人盛一小碗,虽然糯米饭有些硌牙,但浓浓的糯香还是让人们吃得津津有味。为了满足胃口,母亲在甑边上的水里还要放摆放一圈芋头,等糯米蒸熟芋头也已经软烂,混合着米香的芋头既可以让大家解馋,还可以用来密封木桶的缝隙。

喂饱肚子后,父母就用井水淋两遍熟透的糯米,等水滤干后把糯米倒入大木桶,均匀撒下酒曲、拌匀,最后码成四周高中间低的形状,叫“留酒窝”。盖好木桶外用稻草围了一圈又一圈。几天后,在残温和酒曲的催化下,糖分充分释出来,甜得粘嘴的酒酿也从中间最低的“窝窝”里浸出来,浓稠如汁。

小孩儿控制力差,那时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零食,就是甜酒酿了。

可惜的是,甜酒酿大概只能吃三天,随着糯米发酵完全成熟,此时的甜酒酿已经开始略带酒味,甜味也慢慢在消失。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掺入井水后,就开始压榨成冬酒了。

城里人到乡下做客,必喝冬酒,如果买来白酒招待客人,定会使客人不高兴。因为城里人知道,农家酿的冬酒是以粮食为原料的发酵酒,酒精度低,营养丰富,是“液体蛋糕”。当年新酿的冬酒,色泽金黄,气味清香,口感甘醇绵厚,爽心活舌。冷饮,清凉爽口,沁人肺腑;热喝,温心暖肚,御寒抗冻。适量饮用,不仅能舒筋活骨还能提振精神消除疲劳。隔年的老冬酒更是幽香扑鼻,酒味浓郁。冬日劳作回家,喝上一碗暖胃御寒、补血养气。吉安冬酒除饮用处,还是烹调的好佐料。它可以除腥、臊、膻。吉安名菜“三杯鸡”,其中的一杯酒,非冬酒莫属。酒足饭饱回城,如能送上一坛老冬酒,城里人一定会毫不客气地笑纳。

冬酒好喝但也别贪杯,因为后劲大,所以酒量略逊的南方人招待海量的北方客人时,常以冬酒对付。而实诚的北方人不知冬酒酒性,常常是大碗大碗灌下而不觉得过瘾,但过后头疼脑裂大呼上当。

但吉安人质朴的热情却是真的,客人来了,总要想方设法让客人乐呵呵而来,醉醺醺而归。由此想出许多招数,什么端杯就要喝光;什么“打箍”喝法,第一轮喝两杯,第二轮四杯,依次递增。当把酒量差的“干倒”后,剩下的两个就开始上演“划拳”,以酒为赌注,声嘶力竭地喊开了:一个宝啊、哥俩好啊、三开泰啊、四聚财啊、五魁手啊、六六顺啊、七个巧啊、八匹马啊、九连环啊、全来到啊,直至满桌皆醉才各自被家人领回家。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