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印象——泰和早酒(多图)
2019-12-18 11:3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泰和早酒必备的下酒菜

在泰和,早酒店随处可见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欧阳跃亲摄影报道:从吃货的嘴巴里,泰和饮食文化的标签能一咕噜说出许多:沙鳖子、肚包狗、牛血、乌鸡、牛背筋、皮梳骨汤......而让泰和饮食文化享誉全国,成为抖音新宠的莫过于“泰和早酒”。

泰和人喝“早酒”的习惯最初来源于农村。夏收夏种,在连轴转的这个季节里,庄稼人趁着清晨的凉爽早早就下地干活,忙到上午九、十点钟才吃早饭是常有的事。有一句话说得好!早上冲一冲,一天都威风。炒几个菜,塞进几大碗饭,喝上一两碗老冬酒,松筋活血解乏之后的快感让庄稼人又干劲十足的投入田野的怀抱。久而久之,农村就有了喝“早酒”的习惯。

“早酒”成为泰和人的饮食骄傲,还得感谢农贸市场的那些商贩,尤其是屠夫,因为他们的早餐就是“杀猪饭”。“庖丁解牛”的典故告诉我们,这些个剥牛杀猪的屠夫最会享受。他们知道猪牛身上哪个部位是精华,而这些精华他们是不会轻易出售的的。猪背筋和牛背筋就是如此,用小刀片下背脊肉上介于瘦肉和肥肉之间的薄薄的一片,用青椒爆炒是最好吃的了,既无肥肉的油腻,又无瘦肉的粗纤维,夹杂着韧性的嚼劲,这肉能不好吃吗?“篦梳骨汤”亦是如此。他们专剔猪的颈脖和脊背相连处的一排骨肉用来煲汤。因为这段骨头像梳子一样排列,取名叫“篦梳骨”,又因为这段骨肉活动量大,两端有很多嫩骨,每头猪的篦梳骨也就只能煲一锅汤,比排骨煲汤更胜一筹,汤味甘甜。喝酒之前来上一碗“篦梳骨汤”咯吱咯吱地嚼着嫩骨一并吞下,那其中滋味只有让味蕾开口说话才能言表。

泰和早酒中还有一道久负盛名的菜“炒心血管”,也是屠夫们的杰作。每头猪的只有一根筷子长的心血管,要炒一盘最少要5根心血管。过去这猪“心血管”是买肉的人最嫌弃的“搭稍”,如今却是“乌鸦变凤凰”“一管难求”。大火爆炒,红辣椒、青辣椒、大蒜伺候,这盘菜吃起来跟吃石耳似的,爽脆可口。

精心熬制的篦梳骨汤早酒加工店

如今,泰和早酒已不是屠夫的专利了,泰和县各乡镇的早酒都独具特色。桥头镇的豆腐、香菇、山野菜,沙村镇的肚包狗、牛血,苑前镇市场上的“再添一碗”牛骨牛杂汤,螺溪镇的红烧牛排牛脚牛尾巴,沿溪镇的赣江河鱼混搭、南溪的红烧乌鸡,碧溪的石鸡炖火腿。想一餐吃尽泰和“早酒”的这些美味佳肴已不可能。

有好事者想把“早酒名肴”引入宾馆饭店,甚至别出心裁的为早酒菜取了像“猪三杰”“牛三宝”“干锅鸡”这些文雅的菜名。但来泰和喝早酒的还是认个死理,吃聋子鸡必到聋子师傅店里去。想吃到正宗的猪背筋、牛背筋必到老罗早酒店。难怪那些食客愿意先逛菜市场,买下想吃的食材再去找师傅加工,因为他们知道,手艺才是菜品味道是否正宗的唯一选择。最终,老罗早酒的菜因为炒得好传播广,成为了泰和早酒从农村走向县城的一个标杆。

菜好吃只能饱肠胃,而早酒的中心词是酒,离开酒,泰和早酒就没有了那份豪气和酷爽。

自古就是水陆通衢富庶之地的泰和,以“地产嘉禾,和气所生”而得名。鱼米之乡自然有酿酒传统。但乡下的老冬酒虽然带着淡淡的甜味好喝但酒劲大,加上粘稠度高,几杯下肚就会感觉肠胃发胀作饱,不胜酒量的很容易喝醉,这样一来一桌丰盛的菜就无福享受了。于是热情好客的泰和人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喝酒方法---啤冬,就是将啤酒和冬酒按照一定的比例兑制成混合酒。一般的兑制比例是1:3(冬酒:啤酒),如果酒量好,兑制比例就改为1:2。鲜爽的啤酒混合着醇厚的冬酒,这特殊的啤冬喝起来酣畅淋漓,十几二十碗都不觉得醉,难怪喝早酒有个不成文的规矩“24杯起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来者都是客,每天早上,泰和菜市场周围的早酒加工店都异常热闹。大快朵颐、笑声不断,泰和人交友的豪气和义气在推杯换盏渐入佳境。

“去泰和干嘛?”

“喝早酒”

早酒文化俨然成为外地人对泰和的美好向往,成为身在异乡的游子想念家乡朋友时一抹最难以忘怀的乡愁。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