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牛吼河畔扶贫故事多——江西省委政法委驻泰和县丰垅村扶贫工作队纪事
2019-12-18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丰垅村

1

访问贫困户

11

分发树苗

黄从周、周斌 文/图

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因为村边河里的水声如牛吼,所以叫牛吼河;也因为2015年9月,村里来了一群不平凡的人,使得村里的楼长高了、路拉直了、田成方了、产业发展了,村民变文明了。这群特殊的人,就是江西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

扶贫攻坚中发生的故事,就像牛吼河边草,又多又好,听来饶有兴趣,想来给人以启迪。

产业治穷

【故事】丰垅村属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传统水稻,为了发展产业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省政法委的三届扶贫工作队干部想了很多办法,帮建大棚种蔬菜,争取资金为村里建光伏发电站,支出办公经费帮助购买了一个泰和县城的店面获得租金收益。

丰垅村党支部书记粱昌发高兴地说:“我们村总的集体经济收入,大概50万左右,其中有这么几块,一块是光伏发电,32万左右,第二块就是在泰和买了个店铺,每年租金8万多,还有一块就是井冈蜜柚、合作社分红。我们村有41户贫困户,104人,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分红3000元左右。”

在三届扶贫队的帮扶下,先后争取投入帮扶资金2369万元,丰垅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组组、户户通水泥路,完成了全村的农田水利设施标准化改造,村庄进一步实现了亮化、美化、绿化。

扶贫工作队的廖小平、熊小春、陈斌三名同志远离都市和家人,驻扎在乡村,吃住在村部。他们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寻求外界帮助,争取资金为村里修路、植树、美化环境,陪伴在贫困户身边,为他们解决一个个的实际困难。冬天送衣、送被、送木炭,节日送米、送油、送温暖,在他们和当地政府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丰垅村已有40户103人脱贫。

【新闻链接】有钱好办事。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以后,可以做很多集体公益事业,给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发展庭院养殖,道路硬化,给老年人发放木炭,水塘维修,加强道路安防等等。10月,还帮助村里办起了颐养中心和爱心餐厅。20多个有吃饭困难的老年人、20多个离家远的小学生都在这里集中用餐,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可以凭个人所得积分免费申请用餐。

【启示】扶贫攻坚是一项艰巨且需付出耐心细致的工作。工作队的同志也为自己能为乡亲们做点事而欣慰,在廖小平设计丰垅村的村牌中我们看到,三横一竖,从空中看正好是丰垅的“丰”字,从上面看8只脚,寓意着靠八方支援,表达了对村里美好的祝愿和各级帮扶单位的感激之情。

植树治懒

【故事】门陂村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袁某声、袁某行是俩兄弟,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懒”。

扶贫攻坚中,镇村给他们家发鸡苗,他们都退回不要;帮他们流转家门口一口鱼塘,也不要。他们还是觉得国家有个低保的待遇给他们就够了。每天去茶馆里打牌喝茶,过得很舒服。

工作队驻村后,廖小平、熊小春、陈斌三名同志多次上门与兄弟俩谈心。他们了解到,俩兄弟还有个共同爱好,就是喜欢吃水果。2019年植树节,工作队长廖小平给他家送去了杂交大板栗、杂交大红枣、广东沙糖桔、井冈蜜柚、水蜜黄桃、大杨梅等各种树苗共50棵。要他种在泰井高速公路与他家附近一带空地上,3年后即可挂果创收。

袁某声、袁某行觉得种树不累而且有果子吃,欣然接受。两兄弟早出晚归,挖洞、培土、浇水,种下了50棵果树。经过了夏季,基本上都成活了,长势也还可以。更重要的是两兄弟觉得劳动也快乐。现在,一有空就往林地里跑。家里种了菜、养了鸡,“懒病”慢慢痊愈了。

【新闻链接】今年植树节,村委会购买了9个品种的果树苗共2950株发给村民,让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果树,既美化环境又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启示】治贫与治懒,一字之差,天壤之别。依托现行帮扶政策、借助各式帮扶力量,通过贫困家庭自身努力劳作、经商、就业等行动改变现状,从致贫根本着手,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志,扶贫不扶懒才能事半功倍。

荣哥种菇

【故事】丰垅村以种植水稻为主。田园化、建设高标准粮田,让丰垅村水旱无忧,年年丰收。但是,丰收也有丰收的烦恼:生产1公斤的稻谷会收获5公斤的稻草。这些年,村民都用上了液化气,养牛也少了,稻草没有去处。有的人就地焚烧,又污染空气,有几家还受了处罚。

2018年10月,第三届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第一书记、队长廖小平似乎找到了帮扶良方,他首先来到了省农科院向专家请教。专家建议,可以利用这个稻草秆种菇。廖队长回村后向大伙讲了这个事,但是不少村民不理解。他们认为,没干过的事,万一亏本呢?廖书记通过村广播室向大家普及科学知识,讲稻草种菇的好处。终于,村委主任邓华荣答应试种了一分地。

这一试不要紧,大球盖菇呼拉拉长出来了。大球盖菇富含蛋白质、多糖、矿物质元素、维生素等生物活性物质,人体必需氨基酸齐全,投放市场广受欢迎。邓华荣的一分地赚了1000多元。“嘿,当初怎么没听廖书记的话,多种一点呢?”村民们誉此菇为“摇钱菇”“懒汉菇”。

【新闻链接】又是一年播种季,丰垅村里,吃的是菇,说的是菇,种的也是菇。2019年,全村利用冬闲田、稻草种菇达20亩以上,按年初的价,产值也在40万元。上西岗组组长肖绍文种了2亩,贫困户邓恢中也种了2亩。群众再也不舍得焚烧稻草了。

【启示】扶贫要扶在点子上。禁止秸杆焚烧,群众不理解,党员干部费精力,心有千千结。然而,转变思路,依靠科技,变废为宝,问题迎刃而解,保护了环境,增加了收入,一箭双雕。

露花送鸡

【故事】门陂村组的梁露花是智障,精神病患者。她的精神病是间歇性的,时好时坏。按照规定,核定残疾等级二级以上才可以纳入五保对象。梁露花病重的时候去不了吉安,病轻的时候又定不了二级残疾。因此,一直未纳入五保对象。

梁露花的养母数次来村里找镇村干部,后来也找到廖小平反映说,将来自己老了死了,这个养女无父无母、无兄妹亲戚、无依无靠又有智障精神病,现在生活都不能自理,以后怎么办?所以希望扶贫工作队帮帮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廖小平找来镇、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核实有关情况,组织联合办公、现场会商,商讨解决办法。廖小平联系了市第三医院又派出村组干部,在梁露花病重的时候,带她到第三医院检查。

后来,检查完成了,五保名单上报了,梁露花养母高兴得很,说家里养了几只土鸡,要拿两只来给扶贫工作队表示感谢,廖小平觉得心暖暖的,但舍不得吃她养的鸡,婉言谢绝了。

【新闻链接】“有关系吃低保”,曾被村民看成是很有面子之事。在2000人的丰垅村,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吃低保。该吃的不吃,不该吃的吃了,群众反映强烈。就解决低保矛盾问题,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多次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村组干部大会、部分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廖小平深入农户,通过反复的思想工作,老党员肖某、小组长周某,写书面报告,申请退出低保。在他们的带动下,攀比要求吃低保的人明显少了。脱贫后退出低保的有40多个人,而残疾人肖某、侏儒症患者蒋某等四人通过个人申报、民主评议、上报审批等规定程序被评为新低保名单,群众拍手称快。

【启示】扶贫之路没有轻松写意,只有担当与奋斗。一大批党员干部、专家、先富者投身精准扶贫事业中,扎身山沟、村庄、地头,将演绎出一幕幕更加令人感动的故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