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研究生刘海燕:回乡务农也不错
2019-12-18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

“90后”的他,曾经是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毅然放弃都市高薪返回老家遂川巾石乡罗文村,创办生态鸽养殖基地。经过近5年摸爬滚打,已养2.8万对,年纯收入100余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鸽王子”,地地道道的职业农民,他就是遂川农小鸽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刘海燕。

在村里人眼里,刘海燕不喜欢走寻常路,两次令他们“大跌眼镜”:第一次是2010年,高考填志愿。他想今后做农业,认为有前途,就报考了动物医学专业,年迈的奶奶最反对,认为学兽医在农村没面子,被人瞧不起,可还是拗不过;第二次是2016年,放弃城市高薪回农村,当时不仅导师极力挽留,还被待遇优厚的大型农业企业相中,他都婉拒了。

还在读研期间,刘海燕去过各种养殖基地学习考察,创业准备前,还详尽写好了未来10年的计划。他了解到,肉鸽养殖短平快,最快18天就能出栏,既节约成本又易控制风险。他远赴广东、广西等八省区考察,还花3个月,自费2万余元在广州6家工厂“偷艺”,免费帮业主打工,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刘海燕养鸽子是从2016年7月开始,他琢磨如何搭棚,如何浇筑,由于太考虑节约成本,建的东西根本不能用,第二天就歪歪斜斜,只能推倒重来,村民不信任,请建筑小工都难,工资还需当天结算……刘海燕的日子可谓举步维艰。

幸好坚持下来,刘海燕拉来研究生同学,找了当地一位朋友,组成三人团队,并注册了商标——沐青源,沐浴自然,回归生态,让人联想到青山绿水。刘海燕用实践拉直了人们的问号:农业大有可为,做农民很有前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