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滚石上山 水清河畅——遂川禾源花岗岩产业的振兴之路
2019-12-18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哲、刘祖刚、黄伟华

“搬迁分流之后企业规范了,污染小了,老表们也免去了孩子们上学路上车辆多的担心……”12月12日,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遂川县禾源镇谷团村村民肖永古赞许地表示。

禾源花岗岩建材产业开采开发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由于当时花岗岩开采开发技术落后、经营管理粗放,全镇石材加工企业全部沿河、沿路建设,选址、布局不合理,部分企业偷排、漏排。

祛风驱寒,刮骨疗毒,抓好生态保护。近年来,当地通过搬迁入园、完善设施、强化监管等一系列硬核措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沿河沿路22家企业关停、拆除,彻底结束了河边小作坊的加工模式,河水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县、镇两级投入2000多万元,着手规划兴建禾源镇花岗岩建材产业园。21家企业分两期搬迁入园,开工建厂时必须通过环评,实现工业用水循环使用,并开展乱堆乱放及环境整治。党委、政府投入40余万元配置的洒水车和聘请的7个保洁员,定时对园区主干道进行洒水降尘、清扫、收集路面粉尘,园区道路卫生明显改善。部分企业试点添置了增压喷淋设备,有效地降低了粉尘浓度。

从事花岗岩加工多年的老板彭小军坦言:“环境整治对企业有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环保成本。从以前小打小闹,到现在初具规模,这也是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福建商人陈文民来禾源已有21年,早期厂里的设备是切两刀才出一块板的单片机,现在已经全部换成了精加工的组合机。搬迁园区后宿舍距离厂房只有100米,但完全没有噪音。

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吸引了更多外地客商来此投资。福建人吴宇飞最早只做矿山开采,园区规划时投资建厂,面积40余亩,每月产值逾百万元。2018年5月,同乡林水坚在园区投资500万元收购了转让厂房,看上的就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和资源前景可期。

为建立健全自治管理机制,2018年2月,禾源组织成立了花岗岩产业协会,由各企业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协会建立环境保护巡查督查制度、保证金制度和惩罚制度。每个企业向协会缴纳1万元环保保证金。理事会安排所有企业主轮班值守且不定期巡查,发现企业违法违规偷排污水,没收保证金,并上报镇环保所处理。通过企业协会自主管理,督促企业自觉规范生产经营,形成了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执行以来,巡查人员已发现漏排4起,均为大切沉淀池水外溢的违法行为,理事会按规定扣除该企业保证金并责令整改。

在石厂工作20年的彭小莲是禾源村人,见证了花岗岩产业的变迁:竹棚变成了厂房,规模越来越大;设备不断更新,磨板由人力改成机器;工作环境也改善了,有了电风扇、戴头盔作业保障安全。2001年,靠着攒下的工资,家里盖起了新房。两个儿子在上学,妻子照料家里,在小山村过得安宁而富足。

逐渐走出脏乱差的阴影的禾源乡花岗岩产业,不仅滚石上山再发力成为支柱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和就业率,还交出了一张成绩优异的“环保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