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特别服务”暖人心——记遂川县税务局第二分局涂杨楚
2019-12-17 14: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初生、本报记者范小勇 文/图

说起遂川县税务局第二分局涂杨楚,他那办税的“特别服务”,江西遂盛建筑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云英开口就夸:“隔山能打鸟,隔河能抓鱼,手指动一动问题解决了!”

还是上月申报期的最后一天,李云英为所在公司员工申报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扣除时,因新增人员的个人信息无法上报,反复试了几次都无法点击保存,正急得团团转。

微信图片_20191211100753

涂杨楚(左一)正在大厅办理业务

“有问题找小涂!”李云英拿起手机打起了他的电话。小涂当即回话安慰:“别急,别急,咱们QQ上见!”

于是,登入QQ,点开对话框,涂杨楚向李云英发起“请求控制对方电脑”。待对方回应后,立即帮助查找原因,李云英很快就发现企业上报人员基本信息时,将本应填写上月时间的误填为申报时间。立马进行更正后,验证很快通过。随之,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申报也保存成功了。李云英一身轻松地说:“在指尖滑动的信息时代,不用面对面、不用‘跑一次’,感觉真好。”

享受过小涂“特别服务”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小涂负责全县280多户建筑安装企业的税费征收管理,经常面对各种问题,排查数不胜数的疑点数据,消除各种疑难杂症,所有这些,对一个90后、参加税收工作不过4年的他来说,都是一种历练与成长。

江西成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2018年4月从青原区迁移到遂川经营的建筑安装企业,原辖区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注销清税证明时,并未发现多缴税款。

(右一)涂杨楚进入企业检查

涂杨楚(右一)进入企业检查

2019年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一波接一波。7月份,省局从大数据平台筛选出了该企业有一条59187.09元的减税降费疑点数据,要求将处理结果尽快上报。涂杨楚一排查,发现这是一笔迁移之前因会计人员计算失误形成的多缴企业所得税税款。

按正常程序应由原主管税务机关办理退库手续,但由于已经办理注销手续,且恢复登记容易造成数据平台的征管数据混杂,不主张办理。而现在主管税务机关又因税款未在本地入库,当地国库经收处无法退税。

正当两难之时,涂杨楚的“特别服务”发挥了作用,一个大胆的想法应运而生。他一边报告分局领导,一边与企业酝酿具体的处理方法,并于7月29日前在金三系统做好“退(抵)税审批”文书,待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正式申报时作税款抵缴。10月8日,这笔税款终于成功抵缴完,一件揪心的事就这样解决了。

可就在那些日子里,涂杨楚的妻子正在医院里分娩,多少团团打结的事还围绕着他一个人呢!

看似简单不简单,做似复杂不复杂。相对于2019年,涂杨楚做得最多是减税降费的政策咨询、辅导,优惠退税类的填报,税费(种)申报操作提示等。这一年,特别年份的“特别服务”,他大概做了1.2万多笔申报、征收、发票等执法业务,修改排查了8500多条各类错误及疑点数据,为纳税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500多人次。同时,收获了一份份喜悦:连续两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为优秀,入了党。

“心里的获得感,满满的。”涂杨楚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