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最美的事业 最美的青春———记峡江县水边中心小学教师陈娟
2019-12-17 14: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实习生曾繁翔文/图

在峡江县水边中心小学有一位青年女教师。她怀揣着心中的的教师梦,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还主动申请前往乡村教师的岗位锻炼学习,探求教改创新优,满怀爱心育新苗。先后被评为“峡江县数学学科带头人”“峡江县优秀教师”“峡江县课改标兵”。2019年她还成功入选“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这也是江西省唯一入选的获奖人员。

2010年陈娟大学本科毕业,她本可以去萍乡或者永丰工作,但是因为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她毅然来到峡江县桐林乡庙口小学担任一名乡村教师。为何她会对教师这份职业情有独钟,那是因为她小学读五年级时,患了一场重病。住院期间,她的语文和数学老师不仅前来探视,还几次带来课本和练习册,在病房里为她补课。两位老师的关怀她至今难以忘怀,所以她也默默在心里告诫自己长大后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教师。

微信图片_20191211152927

陈娟在办公室的工作照

初次来到庙口小学,学校没有热水,没有洗澡间、卫生间,工作和生活的艰苦可想而知。可陈娟一不怕苦,二不怕难。她是自愿而来,有备而来,决心在这里经受锤炼,使自己成为教育队伍里的一块好钢。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一年之后,陈娟就以优异的工作表现和出色的教学成绩,被峡江县政府评选为“全县优秀教师”,实现了自己的初衷,走好了为人师表的第一步。

2012年,为期两年的“三支一扶”圆满结束。陈娟又面临着人生历程的又一次选择。由于她已是小有名气的全县优秀教师,还是当时全县少有的本科生小学教师,她有条件进入县城条件最好、规模最大的峡江县实验小学和乡镇中学。县教育局让她自己选定新的岗位。但又一次的出人意料,陈娟没去全县条件最好的县直小学,也没有去教中学,却前去条件较差的一所乡镇小学———水边镇中心小学任教。

来到水边中心小学,当时一波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的中小学教改大潮正在全国兴起。小学的课程改革、课堂改革、教材改革、考试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等百花齐放,争奇斗艳。陈娟目光敏锐,勇敢地站立到教改的潮头。她仔细观察,努力学习,从杂志报刊、电视网络以及外地学校的资讯上,吸收养分。经过深思熟虑,她选定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最先拉开了全县小学课改的帷幕。

陈娟的课改实施后,她的课堂成了“高效课堂”,该班学生的成绩大为提高。2016年被评为峡江县“课改标兵”。2017年在峡江县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同年在吉安市第十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又被评为峡江县“数学学科带头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陈娟的课改新教法取得成功后,她不仅积极在本校进行推广,还送课下乡,向本镇各村级小学传授推广。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