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司法为民让群众有获得感 峡江法院拓渠道减诉累强执行提质效
2019-12-17 14: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子培、王建安

近年来,峡江县法院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着眼群众司法关切,创新司法为民工作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速度和力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司法便民有温度。该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宽司法为民渠道。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立案登记制改革,设置“玉峡文明接待岗”,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共接待群众1万余人次。建设“收转发e中心”,实现立案、审理、执行阶段的案件材料接收、流转和送达一体化,自建成启用以来,共发送各类司法信息1万余条,送达各类文书10201件,方便当事人诉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三年来依法为20名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3.38万元,对47名经济困难申请执行人司法救助110.34万元,让困难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繁简分流有速度。为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依法高效审理案件,该院积极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设分调裁审中心,组建“1+2+2”模式的立案速裁审判团队,即由1名员额法官加2名法官助理加2名书记员组成。对有调解可能的诉讼案件由法官主持调解,或进行委托调解、特邀调解等多元化解,对无法诉前化解的案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通过电子送达、微信调解、在线调解、在线开庭等灵活多样方式,有效缓解了送达难,确保了案件的及时开庭、快速裁判。速裁团队成立以来,落实分调裁审工作要求,按简易程序结案1902件,占结案比70.63%,有效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

执行工作有力度。该院以兑现胜诉权益为目标,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维护法律权威,三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1757件,执结1611件,执结率达91.7%,执结到位金额2.07亿元。强化信用惩戒,通过“法媒银”曝光平台、微博、微信、电视台以及巡展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972人次。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依法拘传、拘留、搜查、罚款、限制高消费等1164人次,积极促进社会诚信建设。落实执行工作“五化”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改革,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工作进度,加强质效管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