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用声波织起一张安全网——记吉安市无线电管理局90后工作人员张梓烨
2019-12-1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总是接到垃圾短信,不胜其扰,哪个部门能处理?”说起黑广播、伪基站,大家可能都清楚,就是不法分子利用黑频率、或者伪装成运营商基站,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轻则对百姓生活带来骚扰,重则损失钱财。近日,记者了解到,吉安市无线电管理局90后工作人员张梓烨获得江西省第三批及时奖励“和谐稳定工作”个人奖。正是他和同事们不懈的努力,在生活中为广大市民织起了一张看不见的安全网。

监测排查   打击“黑”“伪”

12月6日,在市无线电管理局机房,记者见到了张梓烨,他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众多的电台站,无形的电波,如何做到有序的管理?张梓烨的日常工作就是对正常的广播频段每个信号进行排查,通过听交通广播,进行甄别播放的信号是否为正常台站所播放的信号。“每天要甄别上百个这样的频率,每天面对电脑屏幕,眼睛会很干涩,容易患眼疾。”张梓烨告诉记者,他对于黑广播、微基站深恶痛绝,这些年通过他和同事的努力,黑广播、微基站的案发率明显少了,从前两年的一年查处8起案件到今年的零发案率。他说,自己多工作一点,就有可能及时发现问题,减少市民的财产损失。“黑广播很狡猾,会跟我们打时间差,一般晚上七八点后播出,我家离单位近,经常就会跑来监测,长期这样‘5+2’‘白加黑’的工作,家里人不理解也很正常。这么多年来,我只能慢慢做工作,我老婆也从最开始的抱怨到现在的理解并支持我工作,让我心里也特别安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梓烨除了日常的监测排查外,还经常需要外出联合保障,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今年1—2月份,张梓烨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连续奋战20余天,直到大年初一才回家和家人团聚。4月,又赴京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9年北京世园会频谱管控任务,期间没有轮休。他克服疲劳,好几天连续工作到次日凌晨2时左右,圆满完成了参会贵宾的专机迎送安保任务。9月初,张梓烨代表江西省无管系统在全国无线电监测业务竞赛中勇夺团体三等奖。国庆节前夕,载誉归来的张梓烨来不及休整,又接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保障任务,他作为江西无线电管理队伍唯一的队员准时赶到部队报到。庆典活动期间,他右腿膝盖不适,行走困难,依然不下火线,连续工作近30小时,严守岗位,精准监测,实现了所在保障区域无线电“零干扰、零失误、零差错”,确保了庆典活动期间的无线电安全。

C20191213002-wa7b

张梓烨(中)在工作

带病保障   不下“火线”

“我今年出差参加外地联合保障已经有四五次,光出差就有4个多月。说实话,4个多月在外地不想家是假的,但也没有办法,万事还是以工作为重,组织信任才会交给你去做,心里一是想家,二是自责,对家人的自责。”最让张梓烨引以为豪的是,参加了2019年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保障工作,这是他一辈子的财富,也是难忘的经历。说起大阅兵保障工作,张梓烨可没少吃苦头。“可能是北京那边饮食不适合,有次我保障完就发现腿很痛,第二天就下不了床,到医院看医生说是痛风了。出现这样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在北京的工作人员也很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因为我痛风不去参加保障。我的双手和大脑还可以工作,考虑到这一点,我的工作又很重要,我让同事把我扛上车,我在车上待一天,就这样坚持了一个礼拜。”

出不得半点差错,就是扛也要扛着去工作。就这样,张梓烨每天让同事扛着自己去大阅兵现场参加保障工作,当顺利完成阅兵保障工作后,张梓烨紧张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阅兵结束后,大家可能想到的是参阅官兵,我们作为幕后工作者,可能大家都没有想起来,但我们作为其中一份子还是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张梓烨的努力也得到了同事们认可,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为这位年轻的小伙子点赞。市无线电管理局综合科科长陈铖对他赞赏有加:“张梓烨同志工作以来非常认真负责,他的小孩也小,正是顾家的时候,但他工作比较特殊,经常要值班,休息日都要去外面保障。今年保障任务也特别多,但他从来没有怨言,也没有抱怨过,默默把工作做好。”

梅花香自苦寒来。张梓烨通过努力成为单位的排头兵,和同事一起织起一张无形的安全网,为市民的通讯安全保驾护航,认真工作,砥砺前行。

陈铖、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