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记井冈山自然保护区长古岭林场何桂强
2019-12-16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牢记使命的“守山人”——记井冈山自然保护区长古岭林场何桂强

□李伟

回首过去,那个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何桂强说。入党近20年来,何桂强一直扎根林场基层,从一名普通的科员做起,到副场长、场长,他始终用深藏在心底里的那份初心与使命,守护井冈山自然保护区长古岭林场,服务一方百姓。

2014年,全国吹响精准扶贫的冲锋号角,大井林场全面打响了建场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也正是这时候,何桂强被委派为荆竹山村挂村扶贫工作组组长。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林场居民常年“靠山吃山”的思想亟需转变,谋求“绿色发展”的路子亟需铺开。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担当攻坚使命的排头兵。在不断摸索中,他创造出一套切合本村实际的点对点包户帮扶工作法,从群众需求出发,勤访、勤问、勤思。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井冈山调研,深入荆竹山村查看贫困群众生活情况时,充分肯定了帮扶工作开展成效。

2018年5月底,何桂强调任井冈山自然保护区长古岭林场场长。面对林场“家底”薄弱、产业乏力等诸多困境,他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如何带好全场干部职工队伍?如何树立起发展的信心?如何破解保护与发展难题?这一连串的问题成为了他任职以来的思考和行动总开关。何桂强一边熟悉情况学习探索,一边思考对策实践推进。通过与干部职工群众拉家常式的交流,召开林场和村组会议的分析讨论,以及深入细致的反复调查研究,他很快形成了初步工作思路:林场的长远发展需要“筑巢”才能“引凤”。

2018年6月,突如其来的强台风“艾云妮”“山竹”陆续登陆,给林场,尤其是湘洲村造成了巨大损失,恶劣的气象灾害持续“发作”。一想到村民们的安危,何桂强心急如焚。公路被山体滑坡阻断,村民的安危情况未知,他第一时间带头组织打通滑坡路段,并先行带领2名工作人员绕开严重路段步行近6公里,挨户访问受灾村民,连夜部署,展开抢修,用4天时间打通了阻断的公路。

身上的担子虽日益沉重,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也驱使着何桂强不断前行。他和林场通过各方努力,筹措336余万元项目资金,对人居环境、村庄交通、安全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通高速连接线”“打造家庭农场”“黑皮鸡枞的试种与推广”“高屋古村落保护”这一个个关键词,成为了在他脑子里最为频繁的词汇。它们有的成功落地,有的已然开花、期待结果,长古岭的“筑巢引凤”正等待着新一轮的机遇。

2019年4月,中国“一村公益”——杨三角“美丽乡村”计划到井冈山选点,通过努力,长古岭林场湘洲村被确定为“一村公益”项目的全国第一个试点村。虽然仅仅只是迈出了一小步,但想到湘洲村偏远山区、贫困落后的面貌将有机会得到彻底改变,何桂强的内心无比激动。

何桂强时常反思自己,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他不敢懈怠停滞,带着为民之“情”,一直行进在路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前行。何桂强说,做一名与初心使命为伴的“守山人”,做一名默默耕耘的“行路人”,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