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州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
2019-12-16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做好群防加法  打造群众“身边派出所” 吉州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吉州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总体要求,大力抓党建促队建,坚持创新探索社会治安管理机制,认真开展好“联勤联防”、打造好社区警务室、大力开展“三位一体”联合调解工作模式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模式,有效地保障了辖区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持续平稳。

2

北门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

联勤联防队+治安服务队

吉州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辖区内83个小区,9万多人口。2018年小区发案占全所发案的12%,加上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保安力量薄弱,小区治安形势不容乐观,防控压力大。小区稳则辖区安,但仅仅依靠现有的警力资源,无异于杯水车薪。整合多方面资源,提升小区自治水平,刻不容缓。

在实地调研和试点论证的基础上,该所在北门社区整合了星港澳园等5个相邻小区的保安资源,成立了“小区联勤联防”队伍。各小区每日派一名保安,在该所专职巡防员的带领下,统一着装,骑乘警用巡逻自行车,配备防范宣传小喇叭,开展治安巡逻和防范宣传。小区联勤联防队伍的创建,在解放警力节约成本的同时,又提升了小区的治安防控能力,初步形成小区治安联勤联防的巡逻防控模式。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小区居民防范参与水平,从根源上改善小区治安环境,该所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以小区为单位,在原“红袖章”义务巡逻队的基础上,发动小区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组建小区治安服务队。治安服务队致力于小区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促使小区治安管理从过去的警方“独唱”向警民“合唱”推进,群防群治共护家园成为了小区的独特风景。

该所负责人郭智宏在谈及防控双引擎巡逻模式时,感触颇深:“当前基层派出所都面临着警力不足的问题,我们立足辖区实际情况,精准把控现有警力,充分调动民警力量,探索创新出的防控双引擎模式——小区联勤联防+小区治安服务队,是点面结合、双管齐下形成的小区防范共同体。提高小区治安防控能力,有效地降低小区侵财性案件的发生,这是全所民警用智慧开启社区治安防控新篇章。”

社区警务室=群众“身边派出所”

该所在每个社区设立警务室,创建群众“身边派出所”,共设立9个社区警务室,将工作阵地前移。社区民警挂职社区干部,通过开好警民恳谈会,建立小区居民微信群,加强与居民的联系沟通,向广大群众宣传公安工作,强化群众防火防盗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刘林甫是庐境园社区民警,他扎根社区13年,在警务室和社区经常看见他那忙碌的身影。为了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融洽警政警民关系,每年春节前夕,在圆满完成艰苦繁重的基层公安工作任务之余,刘林甫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从2011年以来连续8年义务为辖区居民书写春联。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自费购买纸墨,专门为辖区的孤寡老人、残障居民和低保户等困难家庭书写并赠送春联,以表达自己作为社区民警在新春佳节对这些特殊困难家庭一份赤热的爱心和祝福,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贴心民警”。13年来,刘林甫坚持在每年春秋开学之际深入辖区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并主动为师生上好“开学第一堂法制课”;坚持每年深入社区开展警民恳谈活动,发放《48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等宣传手册,宣讲防火、防盗、防抢和防骗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通过9个社区民警沉入到社区警务室,打造群众“身边派出所”,北门派出所拉近民警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信赖,为构建平安社区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位一体”>“孤军奋战”

小区内的矛盾纠纷,往往涉及到多层面的。派出所与街道、社区居委会形成合力,突破了派出所一家“孤军奋战”调解矛盾纠纷的“瓶颈”,“三位一体”共同调处好小区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小区内部。辖区的小区多,物业管理公司与小区居民因物业管理方面的分歧,时有发生甚至会引发肢体冲突,派出所及时主动介入,民警与街道、社区干部主动召集业委会和新旧物业公司三方,联合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2019年4月,该所辖区内某物业负责人陈某与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及部分小区业主之间,因为小区物业的管理问题引发口角纠纷,导致小区物业交接工作停滞。为了确保辖区的社会稳定,郭智宏多次组织民警进行讨论研究,并联系社区及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协商。经过民警长达几个月的上门协调、走访等辛勤付出和多方配合,最终促使小区物业的交接工作顺利完成,新物业已成功入住该小区,及时、有效地消除了辖区的一个治安隐患。事后,该业主委员会成员将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北门派出所,感谢该所促使小区物业能够顺利进行交接的辛勤付出。

一直以来,该所坚持专群结合,发挥群众的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一方面坚持源头治理,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化解在基层,警民联手,为辖区的安全保障撑起了一扇安全“保护伞”;另一方面,融洽的警民关系助推了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号召辖区群众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成功打掉3个黑势力团伙,做到“既摸到线索、又打掉团伙”。

林少俊、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