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市妇联多举措参与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19-12-16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发挥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妇联多举措参与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12月13日,市妇联参与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市妇联在推进参与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

2018年,省、市分别下发了关于在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就如何遴选、培养和使用农村“法律明白人”进行了部署。市妇联以此为契机,切实将组织参与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妇女法治宣传及妇女组织参与依法治市的重要载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了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untitled

新闻发布会现场

精心部署,落实保障措施

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妇联参与和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积极面向农村妇女开展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结合“建设法治吉安  巾帼在行动”活动,根据农村妇女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妇女群众真诚信仰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努力使农村妇女群众符合农村“法律明白人”基本条件。自2018年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市妇联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谋划和推进工作开展,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的通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将参与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妇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强化措施,借力发力。通过项目化运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结合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聘请专业律师到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授课,提升了妇联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的师资水平和专业化服务力度,延伸了工作手臂。各地妇联将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培训纳入妇女儿童民生项目,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围绕“赣鄱巾帼心向党  感恩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女性人才,成立“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赴全市各地乡村社区、妇女之家集中宣讲法律法规、家风家教知识。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355场次,覆盖人群3.7万人次。各级妇联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积极主动与司法局、依法治市(县)办等部门联系沟通,挑选出优秀律师、法律工作者、调解能手、行业骨干等组成法律明白人讲师团,积极开展法治宣讲。

多措并举,提升工作实效

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市妇联以乡镇、村妇联主席、执委等基层妇联干部以及巾帼志愿者为重点培训对象,一方面通过深入宣传,充分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法律明白人”自荐、遴选及培养,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培训在村妇联干部中遴选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人选。市妇联宣传以宪法为核心、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以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就业促进法、江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为重点的保障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各项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妇女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本领。利用“三八”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1·25”反家庭暴力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庆日,组织专业律师、巾帼志愿者等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等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妇联法治宣传上网工程,有效利用妇联微公号及姐妹QQ群、微信群新媒体矩阵开展普法宣传,推送普法内容,提供法律服务,促进线上和线下宣传平台的互动和互补,增强宣传教育实效。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2018年市妇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尊崇宪法,争当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为我市妇联系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拉开了序幕。各级妇联形式多样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不断持续深入开展,广泛传播与妇女群众、基层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实效,截至目前,各级妇联共开展相关培训1147场(次),1万余名妇女参加培训。

结合实际,形成特色。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市妇联 “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理论主张和依法治国的理念传递给妇女群众,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自觉参与到建设法治吉安的实践中来。组织农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参与维权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事务民主协商等乡村治理工作,推动依法解决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涵

市妇联开展“建设法治吉安 巾帼在行动”“妇联金牌快车走基层”“法律明白人”说法大赛及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了2期以“宪法进万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的录制。举办10场大赛,经过精心选拔推荐2人参加全省“法律明白人”说法大赛。开展了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创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清洁家庭”等各项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和家庭法治化建设内涵,传播法律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弘扬家庭美德。

妇联参与法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设法治吉安 巾帼在行动”为载体,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要内容,提升妇联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引导广大妇女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和乡村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相结合,围绕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议事活动,发挥基层妇联改革后新增执委和兼职副主席的作用。

近年来,市妇联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开展三八维权周等妇女普法宣传;拓宽维权渠道,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帮扶;创新宣传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妇女法治互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妇联通等普及法律知识,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融入到妇联具体业务工作。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强化部门联动,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思维,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半边天作用。

记者曾晶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