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省多举措保障生猪产能
2019-12-15 12:21 来源: 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省生猪存量有所下降,生猪市场供应紧缺。作为全国生猪产能大省和调出大省,我省在全国率先恢复生猪产能,截至今年11月,全省各地新建、改扩建养殖场1259家,其中已完成建设463家,新增母猪8.6万头,新增产能200万头。

    启动生猪生产“一把手工程”

今年9月16日,全省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调度会召开。省委、省政府强调,要以更加精细、精准、精到的措施,全力抓好生猪增产保供工作,为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作贡献。

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为保障生猪生产,我省建立了生猪生产发展考核机制,把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列为省政府今年重点督查内容;各级政府对辖区内生猪生产及市场供给负总责,由政府一把手抓生猪生产及猪肉供给;围绕生猪生产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生猪生产目标任务。对没有完成生猪产能的县(区)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面对生猪生产的严峻形势,各地行动迅速,启动生猪生产与供给“一把手工程”。各设区市在生猪生产过程中,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全力维护猪肉市场秩序,全面落实财政补贴、金融保险、土地利用等扶持政策,千方百计稳定生猪生产。

    出台21条措施复产增养

为了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生猪产能和市场供应,我省启动复产增养计划,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21条具体措施实实在在解决了企业复产增养过程中的痛点及堵点,有序推动全省生猪养殖产业链的提升。

省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扶持生猪企业。今年以来,为225家生猪养殖企业发放贴息2254万元;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改委积极申报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资金9740万元,优先支持生猪大县种猪场、禁养区搬迁异地重建和规模猪场标准化改造;省财政投入4.55亿元用于非洲猪瘟防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各类项目及引种补贴等。

另外,我省还对生猪规模养殖用地用途管制实行了简化办理程序,优先安排、快速落实增加生猪养殖企业附属设施用地规模政策,并排查整顿不合理的禁养区。

    生猪产能触底回升

“我们正加紧推进一批生猪生产企业尽快复养。”九江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科科长付戴波说。

在九江,记者发现,一批生猪企业复产增养项目正有序展开——

瑞昌市3个800头猪场项目将于12月中旬投产,修水县10个年出栏5万头的规模养猪场已经动工;新希望集团在九江投资20亿元、兴建年出栏100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九江正大专业化“洗消团队”正在对部分规模猪场复产增养进行前期消毒灭源……

面对生猪生产的新形势,作为全国生猪行业的龙头企业——双胞胎集团复产增养计划于今年6月出炉,预计今年底将实现母猪存栏35万头,肥猪存栏300万头,今年肥猪上市量有望突破200万头;而另一家大型生猪产能龙头企业——江西正邦集团,今年生猪出栏量有望达到600万头。这两家大型生猪龙头企业今年肥猪的上市总量将达到800万头,为稳定全省生猪产能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上半年,我省生猪产能下降幅度较大,这一不利局面随着复产增养计划的深入推进逐渐被扭转,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生猪产能开始触底回升,11月呈较大增幅,其中生猪存栏环比增长12.0%,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3%。(记者 钟金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